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广州有5家医院可以供外地参保人跨省就医即时结算了。

  昨天,广州医保局通过官方微信发布称,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广州市作为省内目前唯一的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试点城市,已完成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与省、部对接。5家医院分别为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能否即时结算要看参保地政策

  近日,海南省医保参保人陈婆婆在广州市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完成了住院医保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据悉,这是去年底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上线运行后,广东省第一例通过该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费用即时结算的案例。

  以前,外地的医保参保人到广州看病要自己先垫付费用,准备好材料后再回到当地的医保机构办理报销。同样,长期和子女在广州居住的外地参保人,在广州就医也需要自己先垫付再回老家报销。如今,外地参保人只需按规定在参保地进行异地就医备案并通过审核,就可以持社保卡在广东省已经联网结算的定点医院登记入院,出院时按“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目录”结算。

  目前广州已联网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的共有前述5家医院。但记者了解到,外地参保人要实现即时结算也要看参保地的政策,目前只有部分省市的参保人可实现即时结算。

  广州参保人省内就医也很方便

  而广州参保人异地就医结算方面,广州医保部门早已启动相应工作。广州参保人在外地工作,或退休后长期在外地居住,符合本市异地就医规定的,在医保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其异地住院就医待遇与在本市相同。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目前,广州共有54家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连入省平台,同时将全省20个地市共197家异地医疗机构纳入广州市联网结算范围。符合异地就医规定的广州参保人,在省内其他地市因病住院可选择上述已联网异地定点医院,即时就医结算,无需自行垫付费用后回广州报销。

  广州市医保局提醒,符合医保异地就医管理规定的广州医保参保人,在办理省内异地就医申请时应优先选择已联网的当地定点医院,所发生的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可即时记账结算。

  5家医院联网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

  ●广东省人民医院

  ●广东省中医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