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学生可以充分感受到投身科技创新的乐趣。”18日,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举行的第32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说。从防跌落婴儿床垫到中药种植,从天文观测到自动化涡轮机设计,展厅里,来自全省各中小学的学生用科技创新展示着他们对世界的观察和对生活的热爱。

  广东实验中学高一学生李元鹏就在他的项目中找到了乐趣。“人们对温室效应的理解很多都只限于二氧化碳过量排放,其实大气氮沉降也是造成温室效应的幕后推手之一。”他的参赛作品“鼎湖山典型森林生物固氮对大气氮沉降和人工磷添加的响应”吸引了很多人注意。

  “这个研究很有实用价值!”李元鹏的项目获得了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省财政厅副厅长、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理学博士郑贤操的点赞。郑贤操说,现在农业生产中土地的固氮能力降低了,磷添加可以提高固氮能力。

  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小创客”的发明不仅充满智慧,还很接地气、颇具人文关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学生李雨涵就带来一个耗时两年的研究项目——血液透析等患者多功能保护服的研发、创新与拓展。五处微小却精心的改动,不仅能够简化护理操作,还能减轻患者的痛苦,保护患者隐私。

  “我最开心的是,看到一位奶奶做完血液透析之后说,有了这件衣服真的会方便很多。”如今,李雨涵凭借这件保护服获得了2016年东润丘成桐科学奖铜奖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保护服也已经在两家三甲医院得到应用。

  在展位前,“小创客”面对向前来看展的专家侃侃而谈。也有人质疑,在最重要的学习阶段,把大量时间投入到科技创新活动中会不会“不值得”?对此,执信中学校长何勇表示,这是目前家长的普遍焦虑。他建议家长不要太过功利,而应该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合理调配时间,孩子的未来是有无限可能的。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