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去年六月以来,在东莞做生意的付先生,总是在下雨天就往广州跑。奔波在广州的几家医院间,他一直在打听“有没有河南籍的护士”。终于在5月上旬的一天,他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住院部逐个病区逐间病房前比对责任护士的照片,终于看到了那个熟悉的面孔:“就是她,就是她,终于找到她了!太高兴了!终于圆了这个心愿!”

付先生一直寻找的是该院骨科二区护士李冰冰。他激动不已地告诉病区护士长范梅霞,这已经是他第5次专程来广州找人,因为他是做农家乐的,家里生意脱不开身,所以只有碰上下雨天没生意时,他才能抓空赶到广州来寻人。付先生为什么这么执着地要找到她?面对护士长的询问,小李只是腼腆地表示其实没什么,一点小事而已。旁边的付先生激动地抢过小李的话说:“这可不是小事,是救命的大事啊!护士长您不知道为了找到她,我费了多大劲”!

在付先生的讲述中,大家终于了解了整个事情的原委。

高铁上发病“天使”出手帮

这个故事还要从去年说起。去年6月17日,到内蒙古出差的付先生自郑州乘坐高铁返广州,刚上车时即觉得有点不舒服,他自以为是出差奔波太劳累所致,没太放在心上,“就是觉得胸口有点闷,我以为休息一下就好了”。

车过韶关,付先生突然感到不适,渐渐感觉浑身提不起劲,意识模糊,后来就什么都不知道了。不知过了多久,当他慢慢恢复知觉,睁开眼睛时,一眼就看到一个姑娘站在他身边,握着他的手.看到他醒来,姑娘好像松了一口气,细声细气地问他:“你好一点了吗,感觉哪里不舒服?”此时,原来坐他对面的几个旅客才七嘴八舌围上来告诉他:“真是吓死人了,你到底是得了什么病呀,整个人一下子就人事不省的滑到座位底下去了……”

这时候,他才知道,此前自己突发晕厥。车厢里的其他乘客一下变得很慌乱,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坐在付先生不远处的一个姑娘挺身而出,告诉大家别慌,自己是医务人员,赶紧将付先生抬到座位上躺下,观测付先生的生命体征,呼叫乘务员的同时,掐捏付先生的人中等穴位,揉搓四肢,喂他喝水,几分钟后,付先生终于慢慢清醒过来,原来他是连日疲劳引起高血压导致的晕厥。

看到他醒过来,姑娘还是不太放心,一直到下车前,都守在旁边看护着付先生,再次仔细为他测量了血压脉搏,交待他以后一个人出差一定要小心身体状况,又让他打电话通知家人来车站接他,还拿出自带的食品给他吃,让付先生备受感动。付先生一直追问姑娘的名字和单位,但姑娘都不肯说,表示这是小事,不用谢!车到广州南站,姑娘就下车了。

多番打听五寻恩人

付先生回到家后,和家人谈起这次遭遇很是感慨,一家人想方设法想找到这个姑娘。“当时在车上我晕倒时,旁边的人都吓住了,谁也不敢碰我,只有这个姑娘挺身而出,太感谢她了,这样的人很难得!”不知道单位、名字,只知道是个河南籍的护士,茫茫广州多少家医院,从哪里着手找到这个救命恩人呢?近一年来,付先生想了很多办法,他托广州的老乡四处打听,先从外省籍医务人员较多的部队医院找起,先后去了南方医院、157医院、珠江医院。

每到一家医院,他就四打听有无河南籍护士,他一直深深记得姑娘的样子,就逐个楼层去对照查看每间病房前的护士照片。5月5日,他又来到珠江医院,从住院部15楼开始查找,终于在7楼骨科二区看到了熟悉的照片,他找到护士长说明来意,叫出正在上班的小李,一眼就确认了正是她!付先生非常惊喜,握住小李的手连声道谢。

面对付先生提出的致谢心意,小李一一谢绝了,她告诉付先生,她真的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的,面对当时的情况,她相信每个医护人员都会站出来的,这是职业的本能,更是一份责任。

而付先生经过此事后,也表示以后要多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将这一份爱心和善缘传递下去。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胡琼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