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时下,高速路碰瓷团伙也升级了“装备”,一些豪车也成为他们的碰瓷工具。昨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其由顺德前往深圳的高速路上,就遇到了一起“碰瓷”,而对方驾驶的就是一辆价值不菲的轿车。幸运的是,该事主保持冷静没有下车,并及时打电话报警,最终碰瓷团伙逃之夭夭。民警表示,高速路碰瓷团伙作案时,故意用自己车辆撞击事主车辆,人为地制造所谓的“交通事故”,随后以“私了”为由,讹诈事主钱财。民警提醒,车主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这样才不会给碰瓷者留下任何漏洞。有条件的车主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一旦被碰瓷,可以提供有力证据。

  事发:

  奔驰车高速上砰一声以为“撞了”

  10月29日下午,欧先生与妻儿、表妹,开车从顺德大良出发前往深圳。14时许,欧先生驾驶汽车行驶到广州绕城高速G1501往深圳方向,距离鱼窝头立交3公里左右,他发现,一辆粤S牌照的黑色轿车,一直跟在其身后,在最右车道高速行驶,而欧先生则在最左侧车道。

  此时,欧先生发现车道前方有其他车辆行驶较慢,“我就变线到中间车道欲超车,当时车速为120公里/小时”。没想到,就在他接近完成变线之际,他突然听见车右后方响起清脆响声,好像被某种物体击中。“我本能反应看后视镜,发现那辆奔驰与我的车非常接近,几乎要撞上。”

  随后,该车驾驶者示意欧先生靠边停车。“开始我以为车辆刮碰,就靠边停下,但我告诉我妻子她们,任何情况不要开窗,因为潜意识感觉这车的行为不对劲”。果然,对方车辆后排一名男性下车,来到欧先生车辆副驾驶位连续拍打车窗,“他表情看起来似乎有些痛苦,捂着胸”。

  这时,欧先生迅速拿起手机,准备拨打电话报警。对方见欧先生拿起手机后,马上变脸示意,“没事,让你们走”。接下来的一分钟内,他们迅速开车撤离现场。欧先生向警方报案,描述了事件过程。

  记者就此事询问了佛山公安交警部门,民警表示,欧先生估计是遇到了高速路碰瓷团伙。

  “事主当时所听到的响声,应该是碰瓷团伙用弹弓射出榄核等物体所致,而这辆车可能是团伙租来专门作案的,车牌也估计是冒牌”。民警介绍,这类碰瓷犯罪有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故意用自己车辆撞击事主车辆,人为地制造所谓的“交通事故”,随后以“私了”为由,从而讹诈事主钱财。

  提醒:

  车主若被碰瓷该如何应急处置?

  首先,车主遇事要报警,碰瓷利用的就是司机怕麻烦的心理,认为司机不会报警。当他们看到司机报警时,9成犯罪分子都会选择放弃“索赔”,溜之大吉。

  其次,先确认事故与自己有没有关系,也要保留好现场证据。晚上发生事故,不要急于下车,弄清情况、确认安全后再下车处理。“如果发现异常,可选在待在车里锁好车门,及时报警求助”。

  最后,民警提醒,车主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这样才不会给碰瓷者留下任何漏洞。此外,有条件的车主最好安装行车记录仪,一旦被碰瓷,可以提供有力证据。

  揭秘

  民警表示,“碰瓷”团伙一般都是有组织的团伙作案,犯罪嫌疑人大多通过购买二手或租用“豪车”作案,“开工”前套上假车牌。他们作案手法多样,一般有以下几种。

  “包抄”碰撞

  两辆“碰瓷汽车”在道路上行驶,寻找到目标车辆后,左右包抄过来, 一辆车挡在目标车辆前面,另一车与目标车辆平行,在侧方等待。这时,前车突然减速,迫使目标变道超车,这时,侧方“碰瓷车”就直接蹭上来,制造“剐蹭事故”索要赔偿。

  “追尾”碰撞

  此类碰瓷一般发生在堵车或等红绿灯时。堵车或等红绿灯时,车主的精神相对比较松懈,碰瓷者利用这种心理,故意倒车或者是溜车,造成“追尾”假象。如果车主没有安装行车记录仪,那就要吃“哑巴亏”。

  “贵重物品”撞车

  这种手法的作案工具由汽车和自行车组成。碰瓷团伙成员驾驶汽车在狭窄路段缓慢行驶,迫使后面车辆借道超车,目标车辆一旦超车,另一成员则骑自行车撞向目标车辆后摔倒,骑自行车团伙成员往往有搭载“古董花瓶”“名贵药酒”等易碎物品,并以物品被毁坏为由要求高额索赔。

  文/广报记李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