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入秋以来,广州市内多条主干道、人行天桥和高架桥上的簕杜鹃盛放,姹紫嫣红的花道如同彩带般给深秋的广州抹上一道道亮丽的色彩,不少市民群众纷纷用相机和手机记录着美景。然而,你可能不曾了解,这种在广州市内常见的普通花卉也有着非比寻常的一面。
      今日11月1日,广州市首届簕杜鹃主题花展将在广州市流花湖公园盛大开幕,此次花展历时20天,将突破市民游客以往对簕杜鹃的固有印象,以体现文化、生态、创新为设计理念,以更为变幻多端的造型、丰富多样的品种亮相,多角度、多手法、多层面地展现簕杜鹃的风姿与艳丽,形成缤纷多彩、绚烂璀璨的花潮,构造秋冬季节满园尽染的醉人花海风光。其中一棵拥有150余年树龄的广州市“簕杜鹃花王”也惊艳亮相,该花王是广州市现存树龄最长、规格最大的簕杜鹃。
       四大主题景观绚烂多姿
       品种繁多 花王首次亮相
       勒杜鹃,我们平常所观赏的三角形花朵,其实并不是它真正的花,而是它的萼片。它的花是由三根火柴头般大小的花苞聚在萼片的中脉上,花柱是深红色的。它的花是淡黄色的,比黄豆还要小,小得使人误以为它的萼片就是它的花。其实,勒杜鹃从单花来看,并无牡丹那种雍容华贵的气质,也没有郁金香那般亭亭玉立的神韵。惟是它所开的总是一簇接着一簇的群花,近看,好像十几个形影不离的兄弟簇拥在一起。远看,宛如一团团热烈无比的火球,呈现着万紫千红的景象,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
       据介绍,勒杜鹃喜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15℃以上方可开花。喜充足光照。对土壤要求不严,在排水良好、含矿物质丰富的壤土中生长良好、耐贫瘠、耐碱、耐干旱、忌积水,耐修剪。在南方一般花期为当年的10月份至翌年的6月初。
       本次花展让人眼界大开。花展共分四个主要展示区,以“迎客•庭”、 “品鉴•院”、“争芳•园”、“畅游•路”为主题将公园的花展景点进行有机串联。当中包含了近3米高的“花语心径”、“缤纷流花”、“漫天花雨”等多组大型主题花坛,花坛造型既有心形,也有岭南风情,既有迎合都市青年审美的现代时尚元素,也有适合孩童观赏的童趣造型,能给人视觉震撼的园林造景,也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精品展区,让市民游客在游览观赏期间惊喜不断。
       本次簕杜鹃展是国内展出品种最多的一次,展出不同色系的簕杜鹃品种近150种,包括红花系、紫花系、橙花系、黄花系、白花系、复色花系等;更有单株拥有不同花色的簕杜鹃,极富特色。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树高3米、胸径40厘米,拥有150余年树龄的广州市“簕杜鹃花王”,该花王是广州市现存树龄最长、规格最大的簕杜鹃。记者看到,簕杜鹃花王身高体拔,相当健壮,与一般的花树相比,更显鲜艳和抢眼。
       精彩图片讲述簕杜鹃前世今生
       花展期间,公园更安排了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节目,让市民游客享受视觉和文化的盛宴。
       其中簕杜鹃花展在公园蒲林广场设置“科普•角”,以图片的形式讲述簕杜鹃被发现的经过、簕杜鹃的品种分类和种植养护等知识。同时,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提供的以簕杜鹃为主题的优秀摄影作品展出,让市民游客多角度欣赏簕杜鹃花卉的风姿美态。
       花展期间,流花湖公园内将举办“以花会友●流光溢彩”簕杜鹃摄影比赛,所有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均可投稿参赛,只要在花展现场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以簕杜鹃为主要素材进行摄影拍照,并将作品按要求发送到指定邮箱,均有机会参与评比。公园将通过网络投票、邀请专业摄影老师评选等方式在投稿的照片中评选出优秀作品,给予相应等次的奖励,并在园区内进行展示。
     “走进簕杜鹃—感受植物乐趣”科普知识讲座
       11月1日,流花湖公园在流花歌台举办以“走进簕杜鹃——感受植物乐趣”为主题的簕杜鹃种植与绿化养护科普知识讲座,邀请植物专家现场讲解簕杜鹃种植和绿化养护知识,寓教于乐,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方式与市民游客分享专业知识,为市民游客在种植簕杜鹃方面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
       “互动互乐,传递爱与善”创意盆栽DIY亲子活动
        11月4日,流花湖公园将在流花舞厅举办以“互动互乐,传递爱与善”为主题的创意盆栽DIY亲子活动,市民游客可以以家庭为单位,按照指定方式报名参与DIY活动,自己动手创造独具特色的小盆栽,尽情展现无限创意。活动现场会有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和讲解,并提供各类栽种的工具及植物。DIY活动后,游客们还可以把自己DIY的盆栽成果带回家,作为本次活动的小礼物。

  (广报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林园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