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世界卫生组织12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多国爆发白喉疫情:印度尼西亚白喉疫情跨越20个省份,已致95个社区近600多人感染,32人死亡,人口稠密的雅加达及周边省份存在较高程度的患病风险,12月12日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也发布公告,提醒在印尼的中国公民和机构注意防范白喉疫情。也门及泛美地区白喉疫情及死亡报告数量也在持续攀升,孟加拉国报告了804例疑似病例,其中包括15例死亡病例;委内瑞拉报告了609例疑似病例,致死率超过20%。

  检验检疫部门已加强对来自疫区旅客的检验检疫力度,防范疫情传入国内。深圳检验检疫局提醒来自疫区国家或地区的人员,如有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入境时应当主动向检验检疫人员申报,配合做好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工作,以便得到及时诊治。前往印尼、委内瑞拉等国的人员,出国前应了解白喉相关知识,降低染病风险,出发前及时接种相关疫苗。旅行中应注意避免在人多拥挤场所长时间逗留,视情况佩戴口罩,避免与病人及其物品接触,勤用肥皂洗手,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据悉,白喉是由白喉杆菌所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气憋、声音嘶哑、犬吠仟咳嗽,咽、扁桃体及其周围组织出现白色伪膜为特征。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和神经麻痹,全身中毒症状明显。通常是通过直接接触或空气传播。

  文/广报记者崔宁宁、通讯员陈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