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戴隐形眼镜实在是太普遍了,尤其是对爱美的人士来说。38岁的杨先生在过去的12年里,竟一直约半年取一次隐形眼镜。近日,东莞爱尔眼科医院就接诊了一例错误佩戴“半年抛”隐形眼镜的病例。

  杨先生因为戴隐形眼镜5个月不取,导致眼睛绿脓杆菌感染,角膜严重水肿。目前,经东莞爱尔眼科医院医生及时治疗,已控制感染,现正在逐渐康复中。但由于角膜感染损伤眼睛深层组织,导致视力下降是不可逆的。

  每5个月取一次隐形眼镜

  东莞男子眼睛化脓了

  杨先生近视五百多度,因工作关系觉得戴框架眼镜很不方便且影响美观。于是,他在眼镜店配了“半年抛”隐形眼镜。

  “店员也没有指导我具体用法,我理解的半年抛是戴半年不用取下来。”杨先生说,他天天戴着隐形眼镜工作睡觉,直到眼干眼涨(大约5个月)才取下来,家里人也没有留意到这个细节。这个坏习惯一直坚持了12年之久。

  几天前,杨先生感冒发烧,眼睛也开始出现不适症状。杨先生把隐形眼镜取下来,以为停戴几天就没事了。

  谁知异物感越来越明显,甚至剧烈疼痛,还出现大量的脓状分泌物,杨先生这才感到害怕,赶紧半夜到东莞爱尔眼科医院挂急诊。

  急诊医生接诊后,建议杨先生住院治疗。

  长时间戴隐形可能绿脓杆菌感染

  经主治医生东莞爱尔眼科医院综合科主任叶健章详细检查后,诊断杨先生是绿脓杆菌感染。

  “人在疲劳状态下、包括感冒发烧时抵抗力会下降,眼睛也一样,病菌会趁虚而入。长期戴隐形眼镜,眼睛长时间处于缺氧、缺水状态,患病几率会更高。”叶健章解释。

  长时间戴隐形眼镜甚至戴着隐形眼镜过夜,容易对眼角膜造成损伤,增加眼睛受到绿脓杆菌感染的风险。

  叶健章说,绿脓杆菌致病力非常强,眼睛一旦被感染,严重的可在24小时内因脓性病变导致失明。若角膜感染长期反复,又得不到有效治疗的话。甚至需要摘除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