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已过半,面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和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广州市在机场、地铁、高速路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对人员开展体温监测筛查。广州移动为各级政府、医院、企事业单位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化解决方案,其中“5G红外热成像测温”服务因其“无接触式检测、高精度体温筛查、异常体温预警”的特性,受到广泛关注。

  据悉,“5G红外热成像测温”服务可对进出人员体温进行非接触方式快速检测,测温精度可达±0.1℃,当有人员体温超过告警温度阈值,如疑似发烧时,设备将告警,提醒人员进行进一步检查。该产品采用快速热成像技术配合环境数据算法,并可通过高速率、低时延的5G网络回传到指挥中心,实现规模性人群的快速精准体温筛查。

  据统计,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已有超100个单位向广州移动提出部署该设备的需求。该产品为南沙区各医院及区内人流量大公共区域提供第一道保障防线,首台热成像设备已在南沙万达广场投入使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将该设备部署在门诊楼和急诊楼等重要区域,为患者开展非接触性体温初筛,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筛查效率,减少交叉感染。除此之外,还有多个区级政务中心、东塔等商业楼宇、企事业单位正在部署该设备。

  广州移动介绍,对每个单位提出的需求,该公司最快2天可完成部署。待所有项目完成后,“5G红外热成像测温”日覆盖监测人流量可达500万人次,为相关单位复产复工后,在重点场所及人员聚集地开展防疫排查、体温实时监测、控制疾病传播,打造了一道坚实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