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网密布却依然时常喊“渴”,广东加速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通讯员粤水轩报道:今天是第29届“世界水日”,第34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也拉开序幕。

  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长期困扰广东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有望得到改善。目前广东正在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去年6月汛期期间,广东部分市县、特别是粤东揭阳市就出现严重旱情,部分水库蓄水在死库容以下,造成人畜饮水困难,需动用消防车为群众送水,历史罕见。去冬今春,韩江流域遭遇严重旱情,韩江上游最大水库——总库容20.35亿立方米的福建棉花滩水库,今年2月9日8时降到离死水位只有1米,剩余可调节库容不足3000万立方米,导致广东韩江下游地区供水安全形势严峻。

  现实告诉我们,缺水离我们不远。

  为什么水网密布、雨量丰沛的广东还会缺水呢?表面上看,广东省水资源总量确属丰沛,不仅拥有流量居全国第二的珠江,还享有台风带来的充沛降水,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1774毫米。

  然而,另一个现实是,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导致干旱缺水时常发生!

  一方面,每年台风带来的雨水都集中在汛期(4~9月),这一时期的降水量占全年总量八成左右,且大部分以洪水的形式流向大海。另一方面,广东水资源禀赋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匹配的问题也很突出,空间分布也很不均衡。比如,珠三角东部聚集了广州、深圳、东莞、惠州以及香港等经济发达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作为支撑这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水源——东江,以占全省18%的水资源总量,支撑28%的人口用水和48%的GDP,目前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达38.3%,逼近国际公认的40%的警戒线。珠三角西部拥有水资源量仅次于长江的西江,其水量是东江的约10倍,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只有2.1%左右。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破解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问题,必须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把水资源富裕地区的水量,合理调配到水资源贫乏地区共享,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供水保障率,实现绿色协调发展。

  目前,广东正在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韩江高陂水利枢纽、韩江榕江练江水系连通、引韩济饶供水、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科学构建水资源时空分布新格局。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