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惠州讯 (全媒体记者秦仲阳)从9月5日起,惠州市首批网络预约出租车司机将陆续领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而取得网约出租车驾驶员“合法身份”。

  记者昨天从惠州交通运输部门获悉,新出台的《惠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从今年8月1日起开始实施,规定网约出租车驾驶员需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才算合法经营。而这个证则需网约出租车驾驶员提交资料参加学习考试,考试合格后才可以核发。规定颁布后,惠州共有700多名网约出租车司机报名,其中300人已参加考试,首批共有53人成绩合格,获得网约出租车驾驶员证。目前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已将惠城区的网约出租车驾驶员证下发到惠州汽运集团驾驶员培训中心,由该考点通知成绩合格的16名考生前来领证,其他县区的考生也将陆续领证。

  按照规定,网约出租车司机领取证件后,先到网约车平台报备,然后每三年要到培训机构或自行完成一个54学时的继续教育,满6年还要进行审验。其中教育内容包括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应急处置、文明优质服务等。

  惠州市将对此项考证常态化,各个考点将继续按照考生报名情况安排考试,一个月将组织一到两期考试。

  根据有关要求,除驾驶员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外,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车辆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即三证齐备,网约出租车才能合法合规上路运营。也就是说,取得驾驶员证并不代表他们就可以在惠州合法地开网约出租车上路运营。目前惠州尚没有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经营许可证,甚至提交相关资料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都很少,包括滴滴也还没有在惠州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也就是说,这些网约车驾驶员虽然取得了网约车驾驶证,有了从业资格,但按照规定还是不能合法上路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