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今年8月至10月,广东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夏季攻势”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严查酒驾、强化货车超限超载整治和严重违法行为路面查处,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专项检查等28项措施。

  同时,进一步加强智慧新交管建设,强化前端教育预防,积极破解交通事故多发难题,全力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夏秋两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高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委陈宾龙介绍,省交管局对2015~2017年全省夏季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了综合分析(以7、8、9三个月为取样数据),数据分析结果表明,第三季度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较高。从事故涉及的天气情况看:近3年第三季度共发生的一次死亡5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中,发生在阴雨天气的分别占总数的50%、63.8%。可见,第三季度阴雨天气情况下容易发生较严重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危害程度高。

  事故危害程度较高的车辆类型有大型公路客运汽车、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平均每起事故分别死亡0.49人、0.44人、0.43人。此外,爆胎引发的事故严重程度最高,平均每起事故死亡人数为1人。

  今年5月份以来,全省共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36%、4.83%,共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8.89%、46.05%。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形势总体平稳。

  重点整治十大隐患路段

  陈宾龙介绍,全省公安交管部门于今年5月启动夜查酒驾醉驾毒驾专项行动,共查处酒驾(含醉驾)29723宗,同比增长55.67 %,其中醉驾7049宗,同比增加29.6 %。

  5月以来,全省共查处货车超载违法28988宗,同比增长24.84%,截至7月底,全省共查处“营转非”大客车2048辆,现场处罚1595辆,暂扣105辆,涉嫌非法营运移交交通运输部门440辆,消除了一大批“营转非”大客车交通安全隐患。

  在前期取得实效的基础上,广东省公安厅继续加大整治力度,从今年8月至10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对深圳宝安区107国道10公里至12公里处、茂名高州市283省道0公里至2公里处、汕尾陆丰市324国道676公里至678公里处等10个安全隐患突出的路段进行挂牌整治。

  十大隐患路段

  深圳宝安区107国道10公里至12公里处

  茂名高州市283省道0公里至2公里处

  汕尾陆丰市324国道676公里至678公里处

  梅州兴宁市205国道2678公里至2680公里处

  肇庆鼎湖区321国道60公里至62公里处

  东莞市桥头镇120省道78公里至80公里处

  汕头潮阳区324国道544公里至546公里处

  湛江吴川市325国道364公里至366公里处

  揭阳东山区335省道60公里至62公里处

  江门新会区364省道70公里至72公里处

  交警部门发布夏秋行车安全提示

  ●掌握夏秋安全行车基本常识。夏秋季要经常对车辆技术状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车辆安全部位,严禁驾驶病车上路行驶。驾驶人严禁疲劳驾驶车辆。炎热天气行车要控制车速,避免过长时间高速行车,以免造成发动机或轮胎温度过高。

  ●关注台风、雨天等恶劣天气信息。遇台风天气应尽量减少或避免长时间行车,同时雨雾天能见度降低,要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增大跟车距离,降低车速谨慎驾驶。行经积水路段时,应跟着前车路线行驶。在高速公路雨雾天行车时,遇能见度低于100米时,要将车辆在就近出口驶离高速公路。

  ●严防高温天气导致的车辆自燃事故。要做好车辆机件的经常性养护工作,及时维修。避免车辆长时间暴晒,不要在车内放置香水、打火机等易燃物品,并随车携带灭火器。大型客货车还要增加灭火器数量,及时、定期更换残旧轮胎及先进消防设备器材。

  ●加强学生假期安全宣传教育。当前正值暑假期间,交警部门呼吁广大家长切实从自身做起,加强对孩子交通安全知识的教育,提高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交通违法行为的自觉性,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要特别注意制止大中学生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

  (信时记者陈子垤 通讯员羊华 李晓东)

  [ 编辑: 任志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