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12月6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正式发布《独立学院(广东)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体制机制探索等多个角度对广东独立学院进行全景式扫描,是GDI智库继《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报告(广东2018)》后,对广东民办教育的又一次深度关注。

  《报告》显示,2017年广东16所独立学院共有在校生295476人,占广东本科在校生的26.72%,每100个本科生中,就有近27个来自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占广东本科招生计划的27%

  独立学院是民办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参与力量,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增长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满足公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需要。

  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31日,全国共有265所独立学院。2017年,广东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51所,其中独立学院16所,占比超过一成。2017年广东独立学院共有在校生295476人。广东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为2028362人,其中本科生1105754人,独立学院在两个指标上占比分别为14.57%和26.72%,即广东每100个大学生中就有近15个在独立学院学习。每100个本科生中,就有近27个在独立学院学习。

  2017年广东省高校招生计划人数达到609496,本科招生计划人数是285585,16所独立学院合计为78066人。独立学院占全省招生计划的比例是12.81%,占本科招生计划的比例是27.34%。这就意味着,当年到广东高校读书的100个新生中,有近13人到独立学院学习。每100个广东的本科新生中,就有近28人进入独立学院。

  通过对比2016年的数据,独立学院无论是在校生还是招生在广东普通高校同年同一指标上的比例均变化不大。2016年在校生占广东普高比例14.63%,招生占广东普高比例为12.89%。在数量上,独立学院的招生计划从2016年的75051人上升到2017年的78066人,增加了3015人;在校生从2016年的290557人增长到2017年的295476人,增加了4919人。

  多数副高职称以上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30%以上

  《报告》显示,从教师职称上看,诸多学校副高职称以上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30%以上,部分学校甚至超过40%。几乎所有独立学院的教师硕士以上学历比例都超过50%,有的更是达到80%以上。广东独立学院的师资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招生计划人数决定着高考生进入大学求学机会的多少。2017年,在广东招生计划最多的独立学院是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达到7030人,第二位是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人数是5903人。此外,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和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的招生都超过5000人。

  有11所独立学院的理科招生计划人数超过文科。2017年广东地区独立学院在粤招生数文理科相差不大。文科招生计划较2016年多招了1752人,理科招生计划亦增1953人。

  高校以专业作为基本招生单位。广东地区独立学院中,珠海的三所学校在专业数量设置上遥遥领先,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61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56个,吉林大学珠海学院49个,其他学校的专业设置数量都不超过41个。在广州,专业数量最多的是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有40个。

  2001年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约为14%,2017年这一数字已达到38%,更多的广东孩子进入大学读书。从各个学校本地招生计划的比例看出,独立学院在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提升中做出重要贡献。

  12所学校毕业生工作城市首选广州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大学生能否顺利就业以及就业质量高低,不仅关乎他们自身的利益和命运,也关乎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就业是广东地区独立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

  毕业后找工作,选择哪个城市作为职业生涯的出发点,这既是个人对自身情况综合判断后作出的选择,也是对一个城市有认同感的体现。16个独立学院中,有12所学校的毕业生就业首选城市排名第一为广州,可见广州在吸引高校毕业生方面有极大的优势。当然,这可能也与广州拥有独立学院数量更多有关,毕业生更愿意选择学校所在地就业。深圳则在多数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首选城市中排名第二。

  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冲破观念阻碍 明确大学定位

  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必然。向应用型大学转型也将是广东独立学院在近一段时间内最核心的工作。2016年6月,广东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引导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全省大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原则上均要通过学校整体转型或部分二级学院、部分学科专业转型的方式,主动向应用型高校转变。

  《意见》明确将应用型高校确定为广东省本科高等教育发展重点之一,鼓励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高等学校时,定位为应用型本科高校。9月,广东省教育厅根据专家对2016年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考核的结果和对各校转型发展方案评审结果,确定14所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

  14所学校的名单为:广东金融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惠州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肇庆学院、五邑大学、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东白云学院。

  《报告》认为,首先应该明确的是向应用型转变并非降格。应用型是高等教育的一种类型,应用型大学与高水平大学或学术型大学并不矛盾,应用型大学同样可以办成高水平大学。对应用型大学转型,《报告》也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一)对于应用型本科,要建立新的评价体系,进行分类评估、分类管理、分类指导,注重各校特色的建设,不能用一个模子、一个标准去评价。

  (二)广东地区独立学院可与省内外其他转型高校建立应用型大学联盟,围绕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共同讨论,解决问题,提出自己的诉求。

  (三)打通职业教育立交桥,甚至可以直接招收中职生,与重点中职直接对接,参与立体化培养体系建设。专升本的选拔,要通过一定的方式选拔,自主权可以交给高校,也可探索企业员工到学校提升的路径。

  (四)独立学院要给学生更多自由,在选择自己专业上能有更大自主权。学校为学生提供自由选择的机会,也是进一步培养和训练学生责任感的方式。(查阅报告全文请点击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官网:www.gzgddi.com,GDI智库蔡振宇、姜炜、张偲羿对此文亦有重要贡献。)

  个案展示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生可自由转专业

  建立一流的本科教育体系,需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发挥独立学校灵活办学机制,从2013年开始实施自由转专业,2015年起开始实施完全学分制,学生入学后,只要本人申请,即可根据个人兴趣与需求自由转专业,允许学生灵活选择工读结合或中途留学,在3~7年内弹性完成学业。在完全学分制下,学生除了专业核心课程外,还有内容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身心修养与审美体验四大模块26门课程的选修课体系进行选择,弥补现有窄口径专业教育的不足。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通过建立“二系列三板块”课程资源体系,第二课堂改革、导师制、大班套小班教学模式改革等,使学校教学资源的配置方式由学校计划调控为主变为学生自主选择为主,搭建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适应社会发展的教育平台。

  该校教学形式强调多样化,规定多数课程要有不少于1/3的实践课或实践性内容,包括讨论、研究型学习、外出调研等。

  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协同地市、产业、企业、高校等各方资源,在校际协同育人、校政协同育人、校企协同育人三个层面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如校企合作办学、与政府单位签订协议、共建创新实验区和实践教学基地等,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新视角、新途径。

  广外南国商学院:国际化教育程度是指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以国际化教育程度作为衡量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特色的指标,探索国际化发展道路,目前,国际化品牌效应初显。学校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大学、学术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广外南国商学院牵头,与广州市社科联等4家单位联合共建“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力求在空港经济区发展所需要的外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空港物流及空铁和空海所对接领域的研究、空港经济区粤港澳深化合作研究、空港经济区对外贸易研究等6个领域推进人才培养创新与应用研究的合作。2018年,广外南国商学院空港经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被广东省社科联批准成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拓宽渠道。

  广外南国商学院10月举行新晋升新引进高层次人才聘任仪式,自主评审晋升20位副教授。广外南国商学院作为承接“放管服”的第一批自主评审高级职称的民办高校,此次聘任仪式标志着该校“放管服”工作达到了能接住、接得好、促发展的目标。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探索博雅教育

  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和美国布莱恩特大学开展了4+0工商管理类(会计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同建立的创新型文理学院——布莱恩特学院。该学院在秉承了美国文理学院博雅教育、规模小而精、注重教育质量的优良传统的同时,还创造性地实行文理与商科相融合的教育模式。

  在4年以英文为主导的学习环境下,所有专业的学生都必须进行主修和辅修的学习。商科学生须辅修文理专业,文理专业的学生须辅修商科。不仅如此,学院还将体验式学习和课堂讨论式学习相融合;其独具特色的3个学分海外体验式学习课程,使得学生能在亲身体验和经历中学习西方文化,认识西方社会,理解全球化的内涵,并发展其跨文化的沟通能力。

  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与40多所国际名校开展了多种模式的联合培养项目,2+2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3+2本硕连读项目,4+1本硕连读项目等,开设不同学科的中外双学位项目,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奖学金体系。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 编辑: 彭忠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