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潮汕关爱抗战老兵志愿队”、“梦归潮汕寻亲团”联合“揭阳空港经济区地都镇教育组”,于昨天到揭阳地都狮尾山公祭抗日阵亡将士,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参加这次公祭活动的有来自汕头、潮州、揭阳、梅州四市的约300名代表,在抗战阵亡将士墓前,大家排成整齐的队列,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

  据了解位于狮尾山下的将士墓,埋葬了抗战期间保安二团、揭阳自卫队及预六师、独20旅近700位烈士的忠骸。1939年6月21日至1943年9月11日,中国军队和日军侵略者在地都镇乌美村到鸡笼山一带展开了长达数年的拉锯战。防线被突破前的最后一次争夺战中,抗日将士浴血奋战,战斗结束后,当地一间善堂收殓的抗日勇士尸体就近700具,这些将士被安葬在当年战斗打响的一处山脚,在随后的几十年都不为外人所知,直到2014年初才被当地文史研究者发现,约30米长的墓墙上书有“为国捐躯”、“江山无恙”等字,这也是继揭阳官硕乡抗日将士墓后,潮汕地区另一处较大型的抗日将士墓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