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决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分局阶段来以“飓风2018”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剑指涉“食药环”违法犯罪活动,力争打出新成效、新水平、新高度。近日,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污染环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

  6月28日下午6时许,根据市局环食药侦支队移交的线索,由支队牵头,联合产业园公安分局、市环保局、产业园环安局对月城镇刘畔村一非法处理加工废物的作坊进行突击清查,现场查获大量电容器、电路板和其他一些已被粉碎的金属废物,经环保安监局工作人员对查获的废物进行称量,总重量为6590公斤。同时,民警在该作坊内查获一名涉案的本地男子,遂将其依法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

  现场查获的大量废品

  经市环保局鉴定,该作坊非法处置的废电路板、废电容等金属废物列入2016年8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物类别HW49,废物代码“900-045-49”,属于危险废物。6月29日,环保部门将案件移交分局,要求分局依法立案并追究相关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

  经查,在现场查获的涉案男子为刘某招(男,月城镇刘畔村人),该非法加工作坊系其儿子刘某宽(男,月城镇刘畔村人,现在逃)负责经营,刘某招则提供该场所供刘某宽进行废物处理并帮其看护。据刘某招供述,刘某宽在没有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对收购来的电路板、电容器进行拆解,将其中的金属和塑料分类后集中堆放,对难以拆解的废品出售给其他人进行焚烧提炼铜金属。刘某招还交代,刘某宽通常情况下是凑满一货车才出货,一年出货两次,被警方查获的电路板、电容器等金属废物是今年年初刚刚收购来的。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招因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对犯罪嫌疑人刘某宽的追逃工作也已第一时间启动,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