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俊麟帮助村民解决“文岗香芋”的销售问题。植俊麟帮助村民解决“文岗香芋”的销售问题。
植俊麟植俊麟

  五号楼工作室出品

  “扎根农村,挥洒青春”——6年前,正是看到电视中经常出现的这句话,激起了广州大学生植俊麟回乡创业富民的理想。他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回到家乡广州花都区炭步镇,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然而,这一路并非想象中平顺,年轻人到农村大舞台挥洒才干实现理想的豪言,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但植俊麟坦言,自己依然初心不改。他也在这个岗位上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如今,他与妻子温秀媚这对大学生村官中的“神雕侠侣”,希望继续奉献家乡,为村民多谋实事。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建设美丽乡村

  大学生在行动

  人物小档案:

  姓名:植俊麟

  家乡: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大涡讴村

  毕业院校:广州大学

  返乡时间:2012年

  创业项目:用健康理念包装传统农产品,为农村建设注入年轻力量

  回归基层: 为村民留住文化血脉

  植俊麟是广州花都炭步镇大涡讴村人,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总渴望长大后能走出农村。于是,他在大学时选择了当时最火的电子商务,希望毕业后能从商。2010年,大学毕业的植俊麟在一家皮具企业做市场总监。

  “那时候,经常看到电视里说,年轻人青春无悔,要不去当兵,要不到农村挥洒青春,”22岁的植俊麟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看到了报纸上花都区招聘188名大学生村官的报道,“我觉得年轻人应该磨炼磨炼,投身新农村建设,让人生变得更有价值。”于是,他放弃了自己市场总监的高薪工作,在2012年5月正式上任广州市花都区炭步镇华岭村大学生村官一职,他的人生在这一刻开始了新的一页。

  不过,植俊麟刚刚到炭步镇华岭村担任村长助理时,主要工作是整理文字材料和写报告,这与他想象中在农村大舞台施展拳脚、发挥自己的才干大相径庭。他必须从基层做起,从了解村民做起。“不是有想法有冲劲就足够的,而要从很多琐碎的基层工作开始做起。” 植俊麟说,他刚成为大学生村官的那几年是政府逐渐网络化电子化浪潮之时。“以前村里开会签到、报销,都是村干部用手写,现在几乎不可能了,所以我们这批大学生村官的到来,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小的改变。”

  在华岭村期间,纵然是许多微小的工作,也慢慢积累成大的变化。其中,最让植俊麟骄傲的就是留住了华岭村深厚的历史文化血脉。他说,“晚清八大名臣”之一的骆秉章就是华岭村的骄傲。其中,清政府为褒奖骆秉章先生一生的丰功伟绩而兴建的宗祠——光禄大夫家庙就坐落在此。但他发现,以前村民对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并不重视。随着政府对历史文化保护越来越重视,他和村干部班子意识到这一点。那时候,他们提出希望重修光禄大夫家庙,于是他与同事们开始慢慢地说服村民,告诉他们保留这些历史文化的重要性。2013年9月,经省、市文物专家考证鉴定,花都区决定对已经损毁严重的光禄大夫家庙进行复原重建,如今,光禄大夫家庙已经重现光彩。

  联合创业:大学生村官成芋头“推销员”

  植俊麟说,在任职期间,他发现炭步镇的“文岗香芋”一直名声很大,但仍然存在滞销的情况,芋头的价格也提高不起来。“即使是丰收,有时也会出现滞销,很多芋头甚至要倒去喂猪,太可惜了!”他认为,村民销售渠道单一,主要靠承包商到村里收农产品是芋头销售的最大问题。

  于是,他与炭步镇的20多名大学生村官,一起成立了“广州腾农贸易有限公司”。通过企业网站、微博、微信的新型网络销售平台推销“文岗芋头”。同时,每年开展“芋头节”,以文化、民俗节庆日等渠道,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的知识与技术,全方位推动农产品的销售。“我们改变了文岗芋头的销售策略,不仅仅是卖出产品,而是一整套的专业健康理念。”植俊麟说。他会告诉客户什么时候收割的芋头是味道最好,要如何选购质量上佳的芋头。“很多客户都跟我们说想在中秋的时候送芋头,我们就会告诉他们,这个时间点是不太好的,这个季节收成的芋头大多是揠苗助长的。”从2012年至今,已经带动炭步著名农产品“文岗香芋”销售超过十万斤,带动农户销售数十万元。

  不过,植俊麟说,最初村民并不怎么信任他们这群大学生,觉得这些年轻人“一点社会经验都没有”,不可能帮得上忙。面对村民的不信任,植俊麟只能好言相劝:“你不会吃亏的,我们拿着样本去推,照样先付钱,推销不出去也不会亏,推销出去就更好了。”这才有几名村民愿意尝试。就这样,他们从村民手中拿货的数量从最初的十几箱,到后来的一两百箱。“其实最开心的不是赚到钱,而是有村民用满是泥巴的手握住我的手,说他再也不用担心芋头的销路了。”植俊麟说。

  收获爱情:村官中的“神雕侠侣”

  目前虽然这个带动农户销售的贸易平台,仍在植俊麟的坚持下始终在运作,但是由于大学生村官团队成员大多已经转型事业编制或公务员,都逐渐离开了原本的岗位,植俊麟自己也离开了华岭村。

  不过,他仍坚持在建设新农村的岗位上,回到了自己成长的大涡讴村,继续在村委会工作。他希望,就算不在大学生村官的岗位上,也能为村里多做些事情。

  “麟仔,这个证明要怎么开啊?”这天,记者到访时,他正在村委会给村民们开证明,村民们都喜欢叫他“麟仔”。村民骆佑芳说,植俊麟办事很稳重,很多别人解释不清楚的事情经他一说就明白了。“年轻人到农村一样可以有作为,照样可以闯荡。”

  他的话同样也是植俊麟的心声。如今,植俊麟也在这个岗位上收获了自己的爱情。他的妻子温秀媚也是前进村的大学生村官,两人在大学生村官培训中认识。“农村也有不少志存高远的年轻人。”他坦言,自己与妻子有着共同的志向,希望能一起为新农村的建设而打拼奋斗。

  “只要我的家乡还需要我,我就会继续做下去。等文岗芋头不再需要持续推广后,我就会继续评估我们镇上还有哪些农产品需要我们的帮助。总之我会一直做下去的。”植俊麟说。

  对话:

  回到农村

  让我实现人生价值

  广州日报:读完大学回乡当村官,城市里没有机会吗,你是怎么考虑的?

  植俊麟:当时我在一家企业做市场总监,看到报纸上招聘村官的消息,我觉得作为男儿,要不就当兵,要不就扎根农村,这样才能让人生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于是选择回到农村做贡献。

  广州日报:大学同学或同辈朋友会质疑你的选择吗?

  植俊麟:身边的人一开始很多人都说我“蠢”,不理解为什么要回村。连我父亲也很不理解。我回应他们的就是我刚才说的,人生的价值有很多方式,不只是用金钱衡量。到现在大家看我所做的点点滴滴,也开始认识到我当初的选择没有错。

  广州日报:现在回头看你最初回到农村的选择,有没有后悔?

  植俊麟:我一直没有后悔过,我初心不变,一直希望能为家乡多多少少做些贡献。我身边的朋友很多做了公务员,甚至企业老总,我也许在这方面对比他们有巨大的差距,但我觉得我在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方面并不比他们少。我一直也受到群众的认可,所以我没有后悔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