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5日18时45分,两艘载有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翻沉,事故中遇难和失踪人员均来自“凤凰”号游船。

  这起事故被认为是泰国近十年来最大的沉船事故,搜救工作牵动着许多人的心。记者从前线搜救中心了解到,截至8日晚间,事故共造成42人死亡(其中一具遗体因处于沉船底部,暂时无法带回),仍有14人失踪。41名中国遇难者中有13名儿童,分别有8名男孩、5名女孩、10名成年男性、18名成年女性。

  就在事发事故发生当天,有5名潮州游客正在普吉岛附近海域游玩,他们亲历了这次大风暴,所幸及时上岸,与死神擦肩而过。

  6名从深圳出发的游客,1人幸存,5人遇难,其中包括一名揭阳惠来籍。

  7月8日,记者联系汕尾市公安局宣传科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有6名游客是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的人员,其中5名是汕尾市陆丰南塘人,他们从深圳出发,目前可以确定黄晓凤等5人遇难,黄俊雄1人幸存,相关部门已安排家属前往普吉岛。

  幸存者黄俊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和姐姐哥哥一家人还有几个同学一起自由行来到普吉岛,目前只有他一人幸存下来。另外,幸存者黄俊雄说,“凤凰”船舱开始进水的时候大家都很害怕,但船员们还是没有让他们出去,等船身已经倾斜很严重了才拼命让乘客离开船舱。

  记者也就相关情况联系深圳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6日,深圳一旅行社报案称有9名手机号归属地为上海的游客失踪。据悉,这9名游客通过马蜂窝旅游平台向深圳一旅行社购买出海船票,但并非深圳旅行社组团。而通过马蜂窝平台遗留的手机号码追溯得知,这九名游客的手机号归属地为上海。

  协会表示,上海9名游客中幸存2名。前述陆丰黄晓凤自由行团报名6个人,仅1人幸存。6人中其中5人是陆丰人,仅黄俊雄幸存,另一人苏娇敏,惠来人,遇难。

  另外,协会表示,前述上海、陆丰、惠来游客均非深圳居民。

  事件进展

  [泰国已对普吉游船翻沉事故正式立案调查]

  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说,泰国警方及有关部门已经对普吉游船翻沉事故正式立案调查,中方也将参与相关调查。中泰双方当日在设立于普吉岛查龙湾码头的救援指挥中心召开首次联合新闻发布会。吕健说,只要还有失踪人员,搜救就不会停止,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会尽百分百的努力。

  [泰游船翻船发布会:每位遇难者预计将获补偿28万人民币]

  泰方举行发布会,称预估对每位事故遇难者补偿140万泰铢(约人民币28万元),受伤游客的医药费由泰方承担,普吉救援中心已对伤亡者家属进行一对一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