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博物馆及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方案,切实做好全市文物建筑节前消防安全工作,9月27日上午,市消防局邹武涛局长在市文广新局王吉华副局长和榕城消防大队梁利军大队长的陪同下,带领市文广新局文物科、支队防火处、榕城大队等工作人员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揭阳学宫、丁氏光禄公祠、古榕武庙三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了解文物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文物建筑的消防安全隐患、场所负责人是否有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文物建筑用火用电是否符合规范、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以及是否有按照“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等情况。检查组反复跟文物场所负责人强调文物建筑安全的重要性,并现场指导文物场所如何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开展火灾隐患自查以及工作人员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全面提升文物建筑管理单位抗御火灾水平。

  邹武涛局长在检查中指出:文物建筑历史悠久,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一旦发生火灾,损失无法估量,场所要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教训,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一是针对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落实消防隐患整改方案,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二是有效落实火灾隐患临时保护措施,对节假日期间人流量大、致灾因素多的场所部位加强防火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文物场所内用火用电行为;三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在提高文物场所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的同时,抓好香客的管理,利用张贴消防安全宣传知识等方式,提升香客安全意识,确保文物建筑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