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日,榕城区启动IV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

  目前,榕城区报告8例登革热病例。2日上午,该区领导带队到东阳街道东山社区疫点检查防控登革热情况。当天中午,该区召开登革热防控紧急工作会议,要求对登革热防控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加强宣传发动,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突出重点、增加频次、统一开展深化清垃圾除积水灭蚊虫行动,充分发挥村医网络,做到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当天下午,该区10个街道全面开展清垃圾除积水灭蚊虫行动,进一步降低蚊媒密度,全面清除蚊媒孳生地。

  1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夏秋季节高发。

  2登革热的传播途径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3登革热的潜伏期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4登革热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如被蚊虫叮咬,出现以下症状要警惕: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登革热治疗也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

  登革热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预后良好,病死率较低。影响预后的因素包括患者既往感染登革病毒史、年龄、基础疾病、并发症等。少数重症登革热病例可因重要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5如果确诊为登革热,需要隔离吗?

  如果确诊为登革热,需要在医院防蚊隔离治疗,以免经蚊子叮咬将病毒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人,隔离时间一般为5天左右。

  病程超过5天,并且热退24小时以上可解除隔离。

  登革热患者热退24小时以上同时临床症状缓解可予出院。

  6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

  蚊子喜欢干净又静止的积水滩,在城市里有大量静水,水坑、花盆、桶、油漆罐……这些都可能成为登革热蚊子繁殖的场所。伊蚊主要孳生在各种人工和植物容器积水中,如:室内外废弃的积水缸罐、竹林中的竹筒、树洞、椰子壳、废旧轮胎、腌菜陶瓷器皿等。

  消除或破坏蚊虫孳生地

  1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前往蚊媒传染病流行地区时,应采取以下有效措施:

  1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

  2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如避蚊胺、驱蚊酯等),驱避剂应涂抹在防晒霜外层;

  3选择配备有空调或纱门、纱窗的旅馆或住所;

  4睡觉时宜挂蚊帐或使用防蚊剂;

  5及时清空小型积水容器(如水桶、花瓶、花盆、轮胎等)中的积水,观赏性水生植物勤换水并注意容器内壁的清洗;

  6避免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必须前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