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上午,揭阳首家综合性医养结合的疗养院在揭阳产业园白塔镇投入使用,这种“医疗+养老”的新模式,打破传统养老院的局限,让老人既安心生活,生病也能得到及时医治。

  今天一早,81岁的黄婵娟老人正在疗养院接受康复理疗。

  疗养老人 黄婵娟:我的病比较复杂,糖尿病、高血压、脑血管萎缩,起初还会穿衣服、洗澡,但是慢慢地就变严重了,不会穿衣服、不会洗澡。

  黄婵娟老人的子女都在外做生意,平时没办法贴身照料。三个月前,疗养院刚试业,子女现场考察之后就安排她住进来。

  黄婵娟的亲属 洪潮华:环境各方面老人来这感觉不错,还有一些伴儿可以陪着,她住得习惯。

  像黄婵娟一样的空巢老人,子女平时忙于工作,没办法照顾老人,而疗养院既有养老资源,又配套医疗资源,能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需求。

  揭阳市玉新益康疗养院副院长 黄满宇:一周两到三次查房。像昨天晚上三个病人,有感冒、发烧的症状,我们第一时间可以把他直接送到医院,之所以做医养结合的项目,就是要解决有养无医这种状况。

  当前,中国老年人口已超2亿,为响应国家打造医养结合这一大产业的号召,揭阳投资建设这所集医疗、养老、保健、康复于一体的养老服务机构。作为我市“百日百项”重点工程项目,疗养院启用后,将配置200张养老病床和100张医疗病床,服务本地、辐射周边。

  医养结合的养老新模式,打破以往有医无养、有养无医的格局,既促进养老服务增加供给、改善质量,又让老人安心、子女放心。

  揭阳产业园民政局副局长 洪卓明:现在社会养老普遍存在有医无养、有养无医的困局,把医养结合,一方面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子女的后顾之忧,减少平时照顾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