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的小铭今年1岁,咳嗽了12天,一阵阵的,刚开始以为是单纯的咳嗽,进行了雾化等治疗,结果不见好转,还有点加重,出现呕吐,2天前,小铭开始发热,38.8度,服用了退烧药后体温降到正常,但又反复高烧,最高达39.2度,咳嗽也加重了。

  家长有点着急,4月15日,送他到石龙的东莞市儿童医院治疗。

1为了查明病因,医生为其进行了进一步检查,结果一检查吓了一跳,

  他的气管通道处有一个长条片状的异物(见上图)!原来小铭是因为异物造成的感染,才反复高烧和咳嗽,所以,关键是取出异物。

  据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苌江介绍,4月15日,他和科室另一名医生随后为小铭进行了麻醉,进行钳取异物,结果取出了一条7毫米*15毫米的塑料薄片!(下图针管旁边那个蓝色的东西)

2

  原来,小孩的好奇心强,拿到东西喜欢往嘴里塞。1岁小铭可能是不小心将这块塑料薄片吃进嘴里,然后吞咽卡在了气管上。由于年龄小不会表达不舒服,才持续不舒服了12天。

  今天,小铭出院,又活蹦乱跳了!

  相关案例1:

  市儿童医院还接诊过这样的案例,石龙镇小朋友浩因大量误食爷爷的过期降压药,经过几天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该院副主任医师张应洪介绍,日常接诊时,小孩吞异物的病例不少,比如家长给孩子五角或一元硬币玩,结果被孩子吞了,卡在了咽喉食道、胃部;装有跌打水的矿泉水瓶放在墙角,被孩子偷喝了;吃了大人的药物;吞食了螺丝钉或耳钉等等。

  相关案例2:

  东莞市另一家三甲医院接诊过这样的病例:家长上洗手间没注意,大岭山镇一位2岁女童吞了一根别针,别针长约2厘米,呈打开形状,家长从洗手间回来后,发现女童有干呕症状,便带她到医院检查。

  最后,通过喝蜂蜜水、蔬菜等有利于别针滑动的食物,经过近2天的努力,别针终于被女童解大便时排出。

  经过测量,该别针长约2厘米,而且针头锋利。这个女童喜欢咬东西,把别针放到嘴里咬着玩,不小心就咽下去了。

  如何预防小孩吞异物?

  

  1、3岁以内的儿童不要吃硬花生、瓜子等坚果类食物及整个的果冻。此外,大人不要在孩子哭闹时强行喂药、喂饭,防止误吸入气道。

  2、把能塞嘴巴里的药物、硬币等物品放好,让孩子接触不到,防止孩子误食。

  3、孩子大一点时,要告诉他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再者就是发现孩子不对劲,及时重视,必要时送医院救治。

  4、万一家中小孩发生这种情况,在送医院或120急救车未到的时候,家长可以采取以下手段急救。如果硬币等异物卡在喉咙里,可从后面抱住小孩肚子,让其头朝下吐出来,也可以用调羹等工具进行催吐。如果吃了农药等有毒物质,要及时把散落药物的衣服换掉,减少孩子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