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等面部充填美容是最常见的面部微整形手术之一。目前医疗美容市场上主流的隆鼻方法包括鼻假体(硅胶或膨体)植入,自体软骨移植,透明质酸注射,自体脂肪注射等。这些方法均存在着固有缺陷,例如:目前现有的鼻假体均无生命活性,植入后易外露并感染;自体软骨移植法会对健康软骨(耳软骨和/或肋软骨)造成较大创伤;透明质酸或自体脂肪注射等方法质地软、塑形效果不理想、吸收率高、维持时间短、需反复治疗。

  5月7日,组织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新技术“可注射软骨”在广州联合丽格医疗美容连锁举行了首发仪式。

  据悉,该技术仅需从客户耳背部位取得极少量软骨种子细胞,通过在实验室进行技术扩增,制成足够剂量且可用于注射的自体新生软骨微粒,注入隆鼻部位后,继续发育为正常活体软骨组织,终身保留,实现类似天然发育的美鼻效果。

组织工程科学家、国家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谊林组织工程科学家、国家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谊林

  组织工程科学家、国家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曹谊林介绍,该项技术培养软骨的周期大概是1-3周,一次注射的形成率为80%,再次注射一般是3个月后至半年内。他表示,软骨注射时,医生可根据顾客需要,通过夹捏等手法调整注射部位形态。24小时之后,注射物固化定型完成,周围便形成完整包膜;然后在体内继续发育,形成成熟的软骨组织。也就是说,注射之后被塑形成什么样,就发育成什么样。客户还可选择将剩余的软骨细胞储存起来,今后若仍有注射需求,还可将这些细胞复苏出来继续使用。

  为保障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有效性与合规性,研发机构依托组织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牵头制订了2016年上海市《临床组织工程技术平台基本要求》(上海市地方标准),建立并完善了系列组织工程软骨制品规范化生产及质量控制措施,并在北京整形外科医院等机构进行了临床试验。

  为保障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有效性与合规性,研发机构依托组织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牵头制订了2016年上海市《临床组织工程技术平台基本要求》(上海市地方标准),建立并完善了系列组织工程软骨制品规范化生产及质量控制措施,并在北京整形外科医院等机构进行了临床试验,取得了令人满意的隆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