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15年第三轮巡视发现九个方面突出问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林、通讯员粤纪宣报道:4日,广东省纪委通过南粤清风网通报称,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部署,2015年9月下旬至12月中旬,省委13个巡视组对博罗、龙门、省侨办、省核工业地质局等26个地区和单位开展了巡视。本轮巡视期间,发现了一批问题,形成重要问题线索报告58件。问题线索已按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进行了移交。近期,省委各巡视组已向各被巡视地区、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要求切实抓好巡视整改,2个月内提交整改报告。

  综合第三轮巡视情况,发现各被巡视地区、单位主要存在九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个别地方和单位领导班子存在问题。个别单位班子责任担当不强、作风不实,干部群众认同度较低。有的地方近20年来党政一把手平均任期不足3年,主要领导变动过于频繁。个别单位班子成员关系不融洽,矛盾公开化,工作受到影响。

  土地出让潜藏较大廉政风险。土地问题在各地普遍存在。有的设置排他条件遏制竞争。不少地方先与意向企业签订前置协议,再量身定做招标条件进行虚假招拍挂。有的违规评估地价。个别地方直接由政府指定土地评估机构,地价由少数几家掌控。

  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问题突出。有的故意规避招投标。有的将投资额大的工程项目化整为零,直接发包;有的以工程进度紧为由,以会议形式对大项目工程进行邀标。有的招投标程序不规范。一些地方投资额较大的工程项目,预算没上报财政部门审核就组织招投标。

  资金管理使用违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单位专项经费管理不严,部分被挪为他用。有的单位通过下属管理的协会,违规转移和存放资金。有的地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一些镇街甚至向民间举债发放。有的地方给班子成员安排招商经费,一些领导公私不分,用于个人消费。有的单位违规套取专项资金,用于吃喝送礼或发放福利。

  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容忽视。有的村干部雁过拔毛,为群众办事收取“跑腿费”,私自截留村民危房改造补贴,甚至侵占五保户救济款。有的骗取冒领专项资金。一些领导及亲属或持有大量土地,或参与房地产开发,或经营关联企业搞利益输送。有的地方多名公职人员将户口迁回农村,参与集体分红或征地补偿款分配。

  一些“四风”问题仍屡禁不绝。有的领导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到校外聚众吃喝玩乐。有的单位组织学术研讨会,安排入住风景区五星级酒店。有的单位将接待费转嫁到属下企业处理。有的单位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以外出学习为由,组织员工到风景名胜区游玩。有的办公用房整改敷衍塞责,巡视组先后两次抽查仍发现多个单位面积超标。

  个别地方和单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松弛。有的领导政治意识淡薄。某单位邀请外单位人员交流演讲,事前把关不严,演讲者言论偏激,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造成不良影响。有的视政治规矩为无物。个别地方不少重大事项因意见分歧没法上党委常委会讨论,最后由主要领导拍板。此外,有的地方一些部门屡次不如实提供相关材料,干扰对抗巡视组工作。

  选人用人存在不少违纪违规现象。一些地方过分看重征地拆迁能力,把“特别能征地、特别能维稳”作为选任干部的标准。有的搞裙带关系。个别单位领导安排多名亲属及同乡在下属单位工作。有的违规提拔干部。个别地方近两年提拔当月退休干部或已过退休时间的干部多名;个别单位将工勤人员提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

  一些地方和单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一些部门近年来接连发生腐败案件。有的地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走过场,发生过严重腐败问题的单位在考核中依然得分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