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文吉 通讯员何智韵)从深圳到佛山平洲买玉器的孙先生遭遇了“离奇”经历,还差点被商家索要5万元赔偿。

  昨日,记者从平洲玉器消费维权站了解到,今年2月28日孙先生在一家商店挑选的过程中发现手上的玉石吊坠损坏了,商家认为是孙先生弄坏的,但孙先生认为吊坠本身就存在问题,所以双方在赔偿费用上产生了分歧。

  玉石吊坠拿到手上就碎了?

  2月28日,从深圳到佛山平洲买玉器的孙先生在一家商店挑选的过程中发现手上的玉石吊坠损坏了,商家认为是孙先生造成的,要求其赔偿5万元,但孙先生认为吊坠本身就存在问题,所以双方在赔偿费用上产生了分歧。

  孙先生表示,自己觉得特别无辜,因为他拿玉器的时候在手上就碎了,又没有摔在地上。但是商家坚持认为是孙先生造成了玉器的损坏。

  维权:仲裁消费者无须赔偿

  得知这件事后,平洲玉器消费维权站的工作人员马上赶到现场开展调解。平洲珠宝玉器协会纠纷调解仲裁组主任伍汉锋介绍,协会有一个玉石玉器评估鉴定组,由于他们争议比较大,所以我们就先由鉴定组评估那件玉器的价值。

  “当时商家那件产品质量是存在问题的,所以我们当时就仲裁消费者是无需承担责任的。”伍汉锋说道。

  据悉,类似孙先生的这种消费维权事件,平洲珠宝玉器协会消费维权站近年已经成功处理过不少宗。自2007年4月以来,就成立了生意纠纷调解仲裁组、玉石玉器质量价值鉴定咨询组和维权自律组,玉器街内日常遇到的矛盾纠纷和消费投诉,他们都会依法依规进行调解,绝大多数纠纷投诉都能在当天调解成功并完成赔付,至今已处理各类生意矛盾纠纷和顾客投诉达两千多件,其中单在2015年就有97件,涉及金额700多万元。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