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从花城广场望向东塔和西塔,高层完全看不见,远处的广州塔也无踪影今晨从花城广场望向东塔和西塔,高层完全看不见,远处的广州塔也无踪影

  羊城晚报今天消息 记者梁怿韬摄影报道:受到大雾影响,今天早晨能见度低,对市民出行造成影响。

  广州市气象部门从3月16日下午 起对不少地区发出大雾黄色预警。截至3月17日早上9点半,除从化、增城、番禺外的广州其余各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继续生效。3月17日早上7点,记者从 住处的华景新城高处向窗外望去,除记者住处马路对面的建筑物可以看清外,背后景物完全被雾所遮住看不清。近8点半,记者在天河北路的龙口西路口看到,由于 能见度依然未好转,原本在这个路口朝西望去,可以看到的高楼中信广场,完全看不见;近8点45分,记者来到猎德大道兴盛路路段,原本在此路段向北望去可以 看到的猎德大桥圆弧形桥体,也被大雾遮挡;近9点,记者在花城广场中心位置看到,原本朝南望去可以看到的广州塔完全看不见,原本朝北望可以望到的黄埔大道 西高楼群也看不见,花城广场周边的高楼群,均呈现底层可见,高层被云雾遮盖的景象。

  受到大雾影响,广州及广州周边的部分交通服务受到影 响。截至发稿时止,广州南沙往东莞虎门的虎门渡口暂时停航,连接广东和海南省的粤海渡轮亦暂停进出港,交通部门通过交通电台呼吁市民改变出行方式。由于大 雾夹杂细雨,不少市民选择私家车出行,广州中心城区不少道路今晨较为拥堵。

  虽然能见度低,但广州空气质量并未受低能见度天气影响而变 差。根据广州市环保局9时发布的数据,广州全市空气污染指数为40,达到优的水平,“空气质量令人满意,基本上无空气污染,各类人群可正常活动。”市环保 局官网称。而广州市气象台发布的广州五山气象站和国家基本站的湿度数据,9时分别为95%和96%,显示今晨低能见度天气为湿度大形成的雾天,而不是霾。 根据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荣誉所长钟南山的意见,雾天影响能见度的因素主要是小水滴,从呼吸角度来说对人体基本无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