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包车接送小孩,车辆超员、非法营运现象普遍村民包车接送小孩,车辆超员、非法营运现象普遍

  集资买校车政府说不行

  当天,记者在登云镇中心小学也发现了类似现象。登云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叶剑鹏介绍,教育创强时要求,镇中心小学四公里内的学校都要撤并,在没有撤并的村小,学生只能读到3年级,之后必须到中心小学上课。

  登云镇党委副书记杨增梅介绍,镇里2012年春开始教育创强,全镇人口最多的三个村(东山村、高岭村、天云村)都撤掉了村小,所有小学生集中到镇中心小学读书。当时,天云村村民就拼车接送小孩上学,面包车超载被交警多次查处后,村民反应强烈。目前,常驻的面包车有4辆,都是天云村和双桥村的。

  “全镇小学生1225人,留守儿童只有510人。”叶剑鹏说,基于这一现状,前年,几个村的村民到学校说可以筹资买校车,于是他们去县里咨询,得到的回复是政策不允许,农村道路走不了大鼻子校车。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三条明确,对难以保障就近入学,并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学生上下学需要的农村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获得校车服务。对此,龙川县交通局运营总站站长张建平表示,大鼻子校车通常是9座以上,但由于村道大多都是3.5-4米宽,按交通管理规定,校车只能在4米宽以上的省道、县道走。

  杨增梅说,他很担心学生的安全问题,特别是留守儿童,但他也是有心无力。“我们指挥不了司机,但可以不让学生上车,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记者调查发现,通衢镇中心小学也存在同样的现象。而据知情人介绍,自从教育创强后,在龙川县,不光这三个镇,其他镇的学生大多是通过这样的方式上学。

  对此,龙川县教育局安全办主任钟建明表示,小学生乘坐超载面包车上学是家长对小孩的不负责任,“中心小学都有宿舍,有吃有住,星期五下午可以过来接,完全没必要这样做。退一步说,就算要接送,也要用正规营运车。”

  龙川县交通执法局综合法规科主任戴习传说,以前查过这种面包车,但很难定性为非法营运,因为车上坐着的都是一个村的小孩,他们可以假称是委托他人接送,执法取证存在难度。另一个执法人员表示,以前查过很多非法营运的面包车充当校车,但扣车以后,学生只能走路回家,他心里也不好受,“如果校车管理规定能因地制宜,分为城市和农村两种,那就可以解决村道走不了校车的问题。”

  客车超员有五大危害

  会让车不稳定:超员导致车辆超出其载重量,会增加司机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使得车辆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也相应增大。

  会容易爆胎、失控:如果严重超员,客车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

  让逃生和抢救变难:特别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自燃等意外情况时,客车超员给乘客逃生、抢救伤员带来极大困难。

  更易铤而走险:超员客车往往躲避检查,和执勤交警“捉迷藏”,不是超速行驶就是夜间行驶。

  无座乘客最危险:超员的那部分乘客几乎没有任何安全设施保护,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车辆侧翻等,将是首先伤亡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