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者只去美容院培训5天就为熟人注射玻尿酸 或涉嫌非法行医

  广州日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彭维宏)广州一名女子去年看到微信朋友圈上有熟人自行注射玻尿酸等微整容变身美女,就花了14188元去洛溪的熟人家里做了鼻子、下巴、太阳穴等处的药物注射,结果鼻子出现红肿和脓包,针孔发黑,后来被确诊左侧鼻翼发生了血管栓塞坏死,出现塌陷和瘢痕增生。原来,该熟人没有行医资格,只是去一家美容院培训了5天,就购买一些来路不明的玻尿酸产品给自己和别人注射,有律师称其涉嫌非法行医,可能构成刑事犯罪。

  培训5天就敢做微整形

  今年28岁的襄阳人小惠(化名)在广州做服装生意,去年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一个相熟的女性客户朋友晒出多张自拍照,显示其五官似乎比以前变得精致漂亮了。该女子32岁,自称以出租房屋为生,并没有行医资格,只是花了几万元在一家美容院接受了为期5天的注射微整形培训,就给自己本人、自己的母亲以及一些朋友做注射微整形。小惠曾经到正规整形机构咨询过,听说女子可以提供注射某名牌玻尿酸产品,又看到实际效果不错,就怦然心动,向女子支付了14188元的“友情价”做微整形。

  打针隆鼻竟致鼻翼塌陷

  去年8月18日晚上7时许,小惠去到位于洛溪一个小区的女子家里。女子为她进行简单消毒之后,先后做了隆鼻、隆下巴和丰太阳穴的注射整形。谁知当晚小惠就感觉鼻子疼痛难忍,不久出现鼻部红肿和脓包,鼻尖等处注射的多个针口发黑,后来她还出现了发烧。她连夜去医院看急诊,开了一些消炎止痛药治疗,后来又做了患处的局部冷冻处理。

  次日小惠再次去女子家里,质问这是怎么一回事,被告知是“正常现象”,脓包其实是“脂肪粒”云云。女子用仪器给小惠进行治疗,也让她吃了点消炎药,又在她脸上涂了药膏。然而小惠到一家大医院就诊时,被查出左侧鼻翼因血管栓塞而坏死。后来,她还并发全身发痒、发红的症状,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溃疡。她不得不住院治疗,出院后又历经2个多月的高压氧治疗,鼻部的脓包才消退。

  昨日,一家医疗美容医院的注射美容专家为小惠进行了诊断,发现她的左侧鼻翼部分组织坏死导致鼻子变形塌陷,形成了局部增生性瘢痕,要在半年瘢痕增生期之后才能接受整形手术。据了解,注射进小惠面部的材料分别是“塑×雅”和“伊××白”品牌,而在国家药监局中并没有发现这两项产品的检验合格记录。小惠说,女子是通过自己受训的美容院老板购买到这些材料的。

  律师:

  该医疗行为涉嫌三项非法

  容貌受损给小惠造成巨大的心理创伤。她说:“当初我是为了变好看一点才做的,现在变成这样,我不知道该怎么继续走下去。”她称为了修复鼻翼,治疗累计花了她6万多元,而女子只给了她4万元左右,就说经济困难,还说自己出租的房产其实也不是她名下的。

  广东一粤律师事务所的熊育栋律师表示,为小惠注射的女子存在医疗行为,但其人、场所和产品都是不合格的,涉嫌非法行医,造成严重损害,已经涉及刑事犯罪,建议小惠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向卫生行政部门举报,追究女子以及背后的美容院和注射产品来源,同时应搜集保留好相关证据,如交费凭证、刷卡单据、注射记录、受伤毁容的照片以及与店家的通信记录等。

  相关新闻

  玩微信中巨奖不领不行?

  糊涂男子忙汇钱险中招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肖亭、陈国柱)只要交4500元保证金,13万元“大奖”就唾手可得?省公安边防部门昨日通报,中山市坦洲镇一名中年男子坚信自己走大运了,急匆匆跑去银行汇款,所幸边防官兵及时赶来帮其识破骗局。

  4月26日上午9时23分许,中山坦洲一名37岁的何姓男子接到一名自称为《奔跑吧兄弟》栏目组工作人员的电话,说其之前微信上填写了领奖相关个人信息,视为与栏目组签订了合同,如不领奖不交保证金,将会被告上法庭。老实巴交的何某被吓了一跳,急忙赶往银行。

  原来,4月25日中午,何某在玩微信时收到一条“《奔跑吧兄弟》栏目组”的巨奖信息,手指一点,幸运大奖奖金13万元还送笔记本电脑一台,只要交4500元的保证金。何某立即按照微信的提示将个人身份信息、住址、银行卡、电话号码一一填写完毕。当日17时38分,何某就接到一名自称《奔跑吧兄弟》工作人员的电话,要其赶快交保证金,后由于工作繁忙,何某将此事搁置,不料次日又接到了声称不领奖可能被告上法庭的电话。

  何某赶紧回家,拿着存折、银行卡直奔银行汇款。结果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疑点,告知可能是骗局。无奈何某不听劝,银行工作人员便向中山公安边防支队磨刀门水上边防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边防官兵立即赶到银行,首先阻止何某继续汇款,并对其相关信息进行一一核实,告知这是典型的网络诈骗手段,并将类似的诈骗案例向其通报解说。得知真实情况后,何某后怕不已,并庆幸自己的血汗钱没有汇出去。

  目前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警方提醒市民不要轻信“中奖信息”,要通过正规渠道与栏目组取得联系并进行确认;奖金、奖品发放是不需要中奖者提供“保证金”的,一旦出现类似要求即可断定为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