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广州日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 通讯员张应明、束祖飞)一群似猪非猪、似犬非犬、“萌”态百出的小动物近日在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发现记录。经动物学家分辨确认,这是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珍稀动物猪獾。这也是广东首次利用红外自动相机在野外拍摄到猪獾视频。

  据了解,从2014年9月至今,广东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合作,在原始森林中布设了一批红外自动相机,在车八岭范围内开展野生动物资源多样性调查。技术人员在近期取回的相机中,发现拍到了猪獾一家五口嬉戏的画面。

  记者从视频中看到,当时正是17时许。在一片茂密的林地间,5只有着长长鼻子、体型类似小狗的小动物正在嬉戏。一只体型较大的猪獾可能是母亲,正懒洋洋地躺在地上,不停地用嘴拱着在自己身边四处窜动的3只小猪獾。

  据车八岭林业工作人员介绍,猪獾是中国最大的獾,它的名字来源于它像猪一样的嘴巴。这种小动物体型粗壮,头大颈粗,耳小眼也小,尾短,四肢粗短。它在找寻食物时常抬头以鼻嗅闻,或以鼻翻掘泥土。猪獾是一种杂食性动物,泥地里的青蛙、蜥蜴、泥鳅、黄鳝、甲壳动物,树上林间的昆虫、蜈蚣、蚯蚓等都能吃,同时也能吃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和坚果。

  猪獾常栖息于山区阔叶林、混交林、灌草丛等环境中,常选择天然岩石裂缝、树洞栖息。它的性格比较凶猛,遭遇敌人时,常将上身低俯,口里发出如猪吼叫般的怒吼来惊吓敌人。一旦遭遇攻击,它还会挺起前半身,以尖利的牙和爪子回击。

  据车八岭介绍,此次红外自动相机还拍摄了许多野生动物在林间穿梭的身影,包括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鬣羚、斑灵狸、白鹇、褐林鸮等。另外,还获得了许多其他珍稀野生动物活动的生态影像资料。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