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考考场附近酒店涨价,铁一学生照常复习备战。不少家庭选高考房喜欢挑个吉利号,其实这样不利于孩子减压,反而时刻提醒孩子,家长很在乎这场高考。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广州高考考场附近酒店涨价,铁一学生照常复习备战。不少家庭选高考房喜欢挑个吉利号,其实这样不利于孩子减压,反而时刻提醒孩子,家长很在乎这场高考。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高考明天就要开考了。小李在过去的两天,陪着考生希希一起打了一场羽毛球,看了一场电影。小李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从今年3月份开 始,她成为了希希家里的一名“高考保姆”。南都记者采访中发现,在高考的关键备考时期,部分家长不再一味把孩子往补习机构推,而是把家教引进来,除了辅导 孩子学习外,还要懂得疏导孩子的情绪。

  大学生:高考保姆薪水比家教高1/3

  小李从大一暑假开始,已经在补习 机构当一对一的家教老师。两年多的工作经验,让她在学生家教市场上颇受欢迎。“我从原来的时薪100元涨到150元了,一周工作两天共4个小时,一个星期 做家教就有600元。”小李告诉记者,从今年初开始,跟她一起做家教的同学中,有两个专门被请去当高考生的家教了,她刚开始不明白为何高考家教那么受欢 迎,后来得知,薪水比普通的家教要高。

  今年3月,小李也去当了一名“高考保姆”。雇主张女士要求她周二和周四到家里给希希辅导功课,周末两天如果有需要则要陪同一起。“开的价比较高,一个月4000元左右,比我平时做家教高出三分之一。”

  小 李称,从3月份开始,希希考完高考一模后,她就成为雇主家的常客了。“其实,希希学习成绩不错的,平时需要我辅导的不多,但她比较依赖我,喜欢跟我聊一些 小八卦,有些话不好跟父母说的,她都会跟我说,我跟她相处得还挺开心的。”小李说,希希把她当成了姐姐一样,比如现在不少高考生会看一些校园风水,说戴什 么手链、项链有助考运等,希希也相信,非要在周末拉着她一起逛礼品店,去买手链、项链。“当然,这只是女孩儿的小玩意,我一般不会告诉雇主,只要希希开心 就行,这些都无伤大雅。”

  家长:为孩子高考减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庭真要请“高考保姆”的话,其实更多的是为了给孩子舒缓高考的压力。小李的雇主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公司的财务总监,平时工作比较忙,很少能照顾到孩子。在孩子高三这一年,她不再让孩子到校外补习,其实来回在路上跑动,挺浪费时间的。

  “我 还有一个担心,很多孩子由于高三这一年压力比较大,在校外补习时偷偷谈起恋爱,所以,我还是尽量让孩子保持学校到家两点一线的生活好了。”张女士称,她身 边的朋友都会在家政中心专门挑一些素质好的,相对年轻一点的保姆来家里照顾孩子的起居饮食,负责高考前的营养搭配和心情调节。“我觉得与其请这些跟普通保 姆相差不大的人,还不如找个大学生,这样年龄相仿会有更多共同话题,心理减压比起居饮食重要多了。”

  专家:建议家长先学会放松

  给 孩子请个“高考保姆”到底有没有必要?是否真的如家长所愿般既能照顾到孩子的胃,也能关照到孩子的心?国家亲子咨询师许嘉利认为,要孩子减压,家长必须要 学会放松。高考本来是孩子12年学习生涯的一个总结,平常对待即可,但现在变成了全民高考,几乎所有人都要为孩子的高考让步,为孩子的高考无条件提供服 务,这是不正常的。

  许嘉利认为,面临高考这样一个大“门槛”,家长应该和孩子并肩跨越,但一些家长为保障孩子不受干扰,提前半年闭 门谢客;有的家长一回家就把手机调成静音;更有甚者,提前向单位请了假,做“24小时妈妈”为孩子服务……虽然家长都出于好意,但这些好意下过分的关注却 给考生平添了压力。“想让孩子在高考中发挥正常取得好成绩,家长首先要减压,千万不能因过度关心孩子而让其背上思想包袱。”

  孩子正常范围内的焦虑也是可以理解的,执信中学心理老师林少惠建议家长不要害怕孩子焦虑,因为在这个时候,中度的焦虑也是一种优化情绪。

  知多D

  过来人是如何做的?

  家 长应该如何自我减压,记者采访了以往高考生的家长,他们给予了一些建议可供参考。最关键的是通过分散注意力实现减压。首先,不要放弃工作,把所有的关注点 集中在孩子身上只能给自己和孩子带来更大压力;每天都和孩子一起做会儿运动,随意聊些轻松的话题有助于放松彼此的心情;和同龄人尤其是同样“家有考生”的 朋友多交流,你会发现,谁家的孩子都不那么“省心”,你不必为孩子身上存在的一些小毛病彻夜难眠。

  ●愉快沟通。孩子在家中独处,可 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活动,题做得顺利心情就好一点,题做得不顺利就容易胡思乱想。家长要有足够多的耐心听孩子的诉说,一些小事上,不要企图说服孩子, 只要耐心倾听表示能理解就可以了。休息时和吃饭时多和孩子说说笑话,也可以在晚饭后用20分钟到半小时与孩子一起出去散步,聊些轻松的话题,消除孩子内心 里“如临大敌”的错觉。

  ●不刻意改变孩子的日常生活。高考房、高考套餐近年来日益兴起,不少家庭喜欢去凑热闹,选高考房要选个吉利 的房号,高考套餐也是喜欢意头好的菜式,其实这样不利于孩子减压,反而时刻提醒孩子,家长很在乎这场高考,所有人都把焦点放在高考上,让孩子更加紧张。在 高考这几天,就应该按照平时的生活那样,该回家吃饭就回家吃饭,该回家休息就回家休息,不要搞特殊化。

  ●积极暗示。家长对于孩子,有着巨大的暗示力量,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通过暗示、模仿、感染的心理机制影响孩子。父母积极的行为,必定会使孩子产生良好心态,为他们的高考加分,家长应该挺胸、抬头、大步走,给孩子一种轻松、自信的感觉。

  ●尊重孩子缓解压力的方式。家长不要抱怨:别人的孩子都在全力以赴、冲锋陷阵,而自家的孩子却漫不经心、精神不振,比如照常打球、听音乐、看电视,于是,爸妈们忍不住絮叨、催促、埋怨,直至以吵架收场,最后导致孩子歌不听了,电视不看了,但书也读不下去了。

  ● 继续过好平常的日子。对孩子的陪伴千万别过度,面对高考,爸妈们也要怀着一颗平常心。现在已经不是“一考定终身”的年代了,高考是孩子人生路上重要的一 关,但不是唯一的一关。未来人生的发展是多维的,别紧盯住高考不放。对于学习自觉的孩子,家长不要把太多的精力都放在孩子的身上,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过 度关怀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

  比如,家长突然每天接送孩子,白天送菜送饭,晚上守着陪读,甚至请假全职在家照顾孩子,有的家 长甚至不敢大声说话,不敢大步走路。原先的生活方式和习惯突然发生了改变,会让一些孩子很不适应,这一时期家长对孩子异乎寻常的关心照顾和体贴安慰,都会 让孩子感受到大考临近的紧张气氛,其效果往往和家长的苦心期望背道而驰。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