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云宣)昨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近期,白云区纪委常委会决定给予永平街永泰经济联社第一经济社党支部书记潘某某开除党籍的处分。潘某某作为村社党员干部是基层各项事务的带头人,理应遵纪守法,带领村民依法依规报建。但其不仅搞起违建,还纠结多人阻挠执法人员开展拆违工作。由于其行为严重影响查控“两违”工作的深入推进,以至于受到了党纪国法的制裁。

  据了解,2015年1月29日,白云区永平街城管执法队依法对元下田四路二巷7、8号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时,潘某某纠集多人进行阻挠,并持刀拧开煤气瓶相威胁,还伙同家人对执法人员进行辱骂、拉扯、威胁,致使拆违工作无法进行。2015年年底经白云区人民法院审判判决潘某某犯妨害公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上述案例并非个案,近年来,为了提高查控违法建设的执法力度,落实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的目标任务,白云区深入推进查处违法建设的“查人查事”工作机制,对参与违法建设的六方主体(即土地权属人、投资主体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运营管理单位)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触犯刑法的,追究刑事责任。

  白云区清拆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方面介绍,近两年来,白云区相继对5宗典型违法建设案件进行了集中查处,共对9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对2人进行了刑事立案。同时,该区按照《广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及《广州市严查严控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持续不间断地开展违法建设清拆整治专项行动,对违法建设实施全方位、全覆盖清拆整治,与此同时,全面落实“拆、管、控、停”的措施。此外,白云区严格推进新增违法建设“月月清”的工作目标,据统计,今年以来,白云区共清拆违法建设163宗,清拆面积达81776平方米。目前,区内依规建设意识逐步增强,各类建设项目正在向规范、有序、安全方面转变。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