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见习记者何国劲 前天下午约4点半,一名女子在南海黄岐大桥跳桥自杀,幸得在此河域训练的豪联龙舟队救起。轻生女子被热心群众送往黄岐医院救治,随后经过医生检查确认并无大碍,由家属接回。

  生死抢救三分钟

  9月5日下午3点多,豪联龙舟队跟平常一样,正在黄岐公园对开的河道上训练,备战即将到来的龙舟比赛。往返的时候,不少龙舟队队员发现黄岐大桥上面有一个身穿白衣的妙龄女子站在桥边,面朝着珠江,一边哭着,一边对着手里的手机在说着什么。“当时我也没细想那么多,也没想到她会轻生,毕竟在那上面看下来还是很高的,一般人没这个胆量。”豪联龙舟队队长陈永强说。

  训练从中午12点持续到下午4点,结束当天训练的豪联龙舟队,正在黄岐大桥桥脚下的码头边清洗龙舟。忽然头顶传来一声尖叫,队员们抬头一看,发现白衣妙龄女子单手被另一位女子紧紧拉着,整个人却吊在半空中,短短僵持一两秒,白衣女子直接坠落到珠江里。

  “当时珠江涨潮,水位高水流快,情况十分危急。”豪联龙舟队队长陈永强回忆道,“本想划龙舟过去救人,但龙舟系在码头上,打的结情急之下解不开。于是我们立刻冲上码头,提着汽油罐给快艇加上油,赶紧过去救人。”

  “远远看着那个女孩子在水里浮沉,开快艇不到3分钟就能到的距离,感觉开了好久。”陈永强说,“我们还不敢开太近,生怕掀起的浪花将她给盖下去了。”陈永强将快艇开到附近,再以人力手划过去,迅速救起了跳河女子。

  跳桥女子已出院

  将轻生女子救上快艇之后,陈永强立即调转船头登岸,将女子平放于地面上。之前曾拉着轻生女子的女伴也赶到码头,口中说道:“为了一个男人,至于吗?”陈永强回忆道:“当时确实是看到她拿着手机在左右拍,就像要给谁拍小视频一样。不过真没想到她会跳下来。”

  轻生女子在女伴的陪同下,由热心市民开着三轮平板车,迅速送往黄岐医院救治。据当时黄岐医院当值急诊医生周锦熊称,当时该女子被送来时,“全身湿透,神志不清呈模糊状”,随即送入抢救室检查,所幸心脏、脉搏、血压等指数尚算正常。

  “送进来之后,人慢慢开始清醒。问她哪里不舒服,她就很小声音地回答全身骨痛、四肢无力、胸闷胸痛。”周锦熊说,“其实我们建议她住院观察的,毕竟从这么高的地方坠落下来,即便是水面,对人体的震荡也是很强烈的。”但晚上9点半左右,闻讯而来的家属认为不需住院,将女子接走。

  “远远看着那个女孩子在水里浮沉,开快艇不到3分钟就能到的距离,感觉开了好久。”

  ———豪联龙舟队队长陈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