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号称医院给生育补贴骗取产妇账户资金

  有骗子冒充157医院财务人员电话诈骗刚出院的产妇,该院提醒产妇医院不发放生育补贴,小心上当

  南都讯记者杨婷 通讯员 黄剑丰 从白云区157医院产子后出院没几天,刘女士突然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该医院财务科工作人员,有2000元生育补贴要打到她账户,刘女士按其要求提供银行账号后,却被骗了3000多元。157医院提醒产妇,医院从不向产妇发放生育补贴,近一个月已收到10多个孕妇来电咨询。

  没有生育补贴 反被骗3000元

  刚生完孩子的刘女士称,一个多星期前,她出院回家后两天,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声称是157医院财务科工作人员,有2000元生育补贴要返回给她。“对方叫出我的名字,我又确实刚在157医院生了小孩,我当时信以为真。”刘女士如实将银行账户告诉了对方。不到半个小时,对方又来电话,称其账户可能有问题,钱转不进去,为了测试这个账户,让她先将账户的钱转到对方账户,测试完毕后再一起将钱转回来。刘女士信以为真,转了3000多元到对方账户,此后对方再没任何消息,打电话也提示关机,刘女士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无独有偶,产妇颜女士也有此遭遇。157医院方面表示,一个月内,该院已接到十几名产妇来电咨询生育补贴之事。该院提醒产妇,该院不向产妇发放生育补贴,绝不会在产妇出院之后再打电话。

  孕妇产妇信息100元500条

  骗子为何能获取产妇的信息呢?157医院方面表示,医院方绝对不会泄露产妇任何消息,但是由于产妇入院都必须进行资料录入,不排除有“黑客”入侵登记数据库的可能。目前,该医院已在门口设置了预防生育诈骗宣传栏,同时在产妇办理登记手续时予以提醒。

  记者通过Q Q群输入“孕妇数据”等关键字搜索,找到一个出售各类个人信息资料的Q Q群,一名ID为“旅途”的网友称,其有全国各地的孕妇产妇信息,“100元500条,400元5000条,地区可选”,只要通过支付宝付款,20分钟内即可获取资料。记者要求先免费看少量信息时,对方表示要“现提取”。

  广东粤广律师事务所张扬律师表示,由于刘女士被电话诈骗造成财物损失,她可向警方报案。如果警方在查处时发现医院内部人员将产妇资料出售,或黑客利用网络漏洞来窃取产妇资料出售,都需要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