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佛莞城际铁路狮子洋隧道全长6476.4米,其中盾构隧道长4900米,采用一台直径为13.61米、具备常压换刀功能的世界先进的盾构机,从广州市番禺区始发,下穿珠江狮子洋后,在东莞侧贯通出洞。珠三角城际铁路佛莞项目是连接广东省中部、东部地区的重要快速干线,是打通珠江东西两岸的快速过江通道,对于构建珠三角城际轨道“十”字骨干网,实现珠三角地区“一小时”城市圈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倩)9月20日,由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有限公司投资、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世界最大水下铁路盾构隧道——佛莞城际铁路狮子洋隧道盾构机在广州番禺成功始发,标志着佛莞城际铁路越洋段施工正式拉开帷幕。全线通车后,从番禺去东莞只需十几分钟。

  施工单位中铁隧道集团现场负责人介绍,随着盾构施工技术的进步,佛莞城际铁路狮子洋隧道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与已投入运营的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采用单洞单线设计相比,可节约投资并大幅度提高施工效率。

  该盾构机总长137米,整机重量约3500吨,施工工艺复杂,精度要求高,对盾构机姿态控制、安全掘进风险控制方面提出了很高要求。中铁隧道集团技术人员必须克服浅覆土大断面软弱地层盾构安全始发和到达、高水压、软弱土层、软硬不均、破碎带不良地层等施工风险。隧道预计将在2019年5月完工。

  佛莞城际铁路正线长度为36.681千米。全线共新设7个车站,分别为广州南站、长隆站、番禺大道站、官桥站、莲花站、麻涌站、望洪站。该项目运行的机车类型为CRH6城际动车组,速度目标值为时速200公里。

  该项目起点广州南站与广佛环线(佛山西至广州南)相连,东边的终点望洪站又与莞惠线相连,并且与佛肇线共同构成东西向的快速干线,横穿了珠三角城市群经济最发达的区域。除了麻涌站和望洪站外,其余五个站均在番禺区内,线路在2019年底通车后,从番禺坐动车去东莞只需十几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