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null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梁健敏

  见习记者 罗子杰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儿童走失,警方、交通部门是家长首先求助的对象。而在走失事件中,这些部门究竟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在茫茫人海中发现走失孩子行踪,又是怎样环环相扣完成“寻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警方以及交通部门已联手构建“寻人链”,而社会组织则建议,应建立儿童安全支持系统,打通寻人的七大环节。

  公安

  孩子走失不需等24小时 报警回执是“找儿凭证”

  “孩子走失,请找我们!”广州市公安部门建议,走失的孩子和孩子家长应拨打110。发现孩子走失或失踪应立即报警,并由一名家庭成员到派出所立案,不需要等够24小时再报警。 “报警回执也是‘找儿凭证’,有了证明,既能保证信息的准确,也可以从各方面寻求帮助。”

  茫茫人海如何发现走失孩子行踪?视频监控必不可少。然而,以往谁能看监控视频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有走失家庭在查看监控时遭到刁难,监控也经常遭到损坏。

  对此,广州市公安部门表示,《广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系统管理规定》即将出台,目前正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紧急情况下个人可查看监控视频,幼儿园、网吧等场所必须安装摄像头。

  据悉,公共视频安全管理规定在这次征求意见稿当中新增了紧急查看权,个人因为人身财产等权利遭受侵害,情况紧急的,像丢失贵重物品、小孩、老人丢失,为了应对这些突发情况可以查看公共视频系统的相关信息,但是不得复制和调取。公共安全视频系统使用单位,应当在登记查看人员身份信息以后,给予积极的配合。

  交通

  交通大数据可帮忙找回走失儿童

  1.走失者坐过公交 可打96900

  如何通过交通大数据找到孩子?记者昨日从广州交通部门了解到,广州交委、公安联合发布了走失人群救助的新渠道,即通过全市869条公交线6839个公交站快速寻回走失的孩子。

  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如果发现孩子走失,家长应该第一时间报警,并留一个人在原地等待。如果有留意到孩子是乘坐公交车后失联的或者往常都会乘坐公交车出行,家长就可拨打“96900”向交通部门求助。

  据介绍,96900热线将通过广州交通信息指挥中心,查找到公交线路所属的企业信息,家长就能在最短时间内直接联系到公交公司。

  记者走访发现,在广州市第三汽车公司的公交车上,司机位子上一台小小的显示屏虽然毫不起眼,却连接着公交车运行的“大脑“——公交调度系统。公交企业接到儿童走失信息后,会立即通过公交调度系统,向该线路的所有当班司机发出求救信号。公交司机留意车厢里及上下车的所有乘客,如果发现疑似走失儿童或有相同特征的儿童,将立即报告总站并报警。

  2. 羊城通上编码可帮助定位

  交通部门提醒,每张羊城通卡都有独一无二的卡号,印在羊城通卡其中一面的中下部,摸上去凹凸有致,为8~10位数字。

  交通部门表示,如果孩子随身携带羊城通卡,可以通过羊城通卡号查找最近7天的交易记录和乘坐的相应公共交通方式。

  此外,还可求助走失者附近的公交站工作人员和周边救助站或福利院。如果是在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走失,应及时广播寻人。

  3:公交的士均有监控“黑匣子”

  家长在发现孩子走失后,应立即前往公安部门报警。之后可以在警方陪同下,直接来到广州交通信息指挥中心的信息大厅,通过遍布全市1.2万多辆公交车和2万辆出租车上的行车监控装置(即“黑匣子”),查找孩子走失时附近经过的公交车、出租车,再利用车载智能终端快速筛查,如此一来能发现孩子的部分行踪。

  4.司机经培训可辨别走失儿童

  据了解,在走失孩子的案例中,公共交通系统寻回率较高。记者从广州市二汽公司了解到,在公司日常安全培训中,如何辨别走失孩子、保证孩子安全,帮助他们及时找到家人是每个司机安全培训中的“必修课”。

  “一般来说,放学、夜晚等人车繁忙的时间段,我会特别留意单独上车的小孩,遇到年龄较小的孩子,我们都会主动询问他要到哪里去、父母为何不在身边。如确认是走失孩子,也会尽快稳定孩子情绪,告诉他们不要慌,劝说不要下车,将其带到总站后报警,帮助他们联系家人。”一位公交车司机说。

  建议

  建立支持系统

  打通七大环节

  目前,公安部门和公交部门已联手打造“寻人链”,不过在经常参与寻人的社会机构看来,由于走失儿童的寻找将涉及多方面,因此只是两个部门显然不够,应该建立走失儿童安全支持系统,打通走失寻人七环节。

  建议1:建立走失儿童安全支持系统

  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副总干事高洁兰呼吁,应建立一个全面的安全支持系统,将家长、义工组织、家综系统、地铁系统、公交系统、羊城通公司及公安系统等儿童走失后寻人涉及的七个环节联合起来,形成可行的走失应对体系,信息互通,“在寻找走失孩子的过程中,如果能在孩子刚刚走失后的24小时寻人黄金期内,将统一的信息同时送达这七个系统组织,即时开展寻找和互相配合,将会更多提高寻找孩子的效率”。

  建议2:发布平台核实信息准确度

  真找人却遭遇假信息?高洁兰透露,在帮助家长寻找走失孩子的过程中,曾多次接到假消息。“有时候消息源很多,在无法辨别真假的情况下,只要跟走失孩子有关,我们都宁可尝试也不放弃,但这些假信息可能影响到找孩子的进程。”因此,她建议,相关部门可建立平台核实寻人信息的准确度。

  她描绘未来走失寻回“蓝图”:家长只需拨打一个110电话,信息就会马上覆盖到上述七个系统,而当七个系统任何一个方面获得线索即会返回到公安,由公安告诉家长有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