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雅琴 通讯员/李蕊)19岁的少女没有怀孕,肚子却比待产孕妇还要大。近日,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患者小玲切除了卵巢囊肿,一称足足有60斤重。对此,医生提醒说,青春期卵巢囊肿并不少见,一年一次B超检查很有必要。

  家住河源市的小玲今年19岁,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她肚子慢慢变大,体重也开始增加,原本只有100斤的体重1年的时间长到了180斤。以为自己长胖了,小玲开始各种节食及减肥运动,可是体重还是一天一天地增加。

  今年暑假,小玲的姐姐从东莞回河源探亲,发现妹妹的肚子像是怀双胎足月一样,可是四肢和脸庞依然清秀纤细。姐姐觉得事有蹊跷,带小玲去当地医院一检查,发现盆腹腔有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巨大包块。医生告知小玲,这种罕见的巨大包块由于性质不明,不敢贸然做手术,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

  在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科刘燕燕主任医师为小玲检查过后,意识到这种罕见的巨大卵巢囊肿必然会累及其他脏器、肿瘤性质待定,需组织多学科专家共同讨论。经过严谨的讨论,9月7日上午9时,小玲接受了手术。

  “腹内的囊肿比原先判断的还要大”,刘燕燕介绍说,切开腹壁之后,大家发现囊壁厚约3mm,整个囊肿又厚又硬。而小玲的内脏几乎被这个巨大的囊肿挤压变形了,囊肿与周边的肠管、子宫等脏器以及大网膜已形成紧密粘连,融合成了一体。经过探查确认,这是一颗巨大的左侧卵巢囊肿,重达60斤左右。

  这么巨大的肿瘤,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因为腹压突然降低造成危险,增加了麻醉的难度。此外,小玲在13岁的时候已经因为卵巢畸胎瘤切除了一侧的卵巢,而剩下的这一侧如果切除,对年轻的小玲今后生活影响很大。医生们商议决定,先剥除卵巢囊肿而保留卵巢组织,立即送病理科快速化验,若为良性就想方设法不切除卵巢。

  手术第一步是为囊肿减压。刘燕燕介绍说,在保证囊液不外漏、不污染周围组织的情况下穿刺吸出囊液,为腹部减压,最后吸出的囊液足足有14000cc。这相当于28瓶500毫升的可乐。抽出来的液体一称,足足有40斤。而为了保证安全,减压速度不能快,每次只能抽取1000ml左右的液体,等上10分钟至15分钟小玲血压等指标稳定后,才能进行下一次抽液减压。单单这一项操作,就进行了将近2个小时。

  其后,医生们一点一点地把囊肿剥离出来,卸掉了小玲身上的一个大包袱。经过检验,是卵巢良性肿瘤,家属得知消息后长长舒了一口气。

  术后的小玲又恢复了少女的身材。因为体重减少了60斤,小玲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提醒

  青春期卵巢囊肿并不少见一年一次B超检查有必要

  别以为卵巢囊肿是成年妇女的专利,未婚少女同样也会患上,它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刘燕燕说,卵巢囊肿分成很多类型,最常见的是上皮性囊肿,这类囊肿与内分泌关系不大,所以在未婚少女中也会发生。

  由于到目前为止,卵巢囊肿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也无从预防,只有通过检查早期发现,及早进行治疗。刘燕燕表示,其实青春期卵巢囊肿并不少见,并且,它也有迹可循,如果出现尿频、腹部增大、腹部包块、月经紊乱或腹痛等情况时,都要提高警惕。

  此外,做父母的应该经常关心女儿的腰围和腹部,发现腹部不正常增大等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青春期的卵巢肿瘤,以良性占多数,但也有一部分是恶性的,恶性肿瘤应毫不犹豫地及早进行手术摘除。良性肿瘤是否手术,这要视肿瘤的大小、生长速度等具体情况而定。总之,少女出现腹部包块或遇到以上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