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东湛江港一工程船遇险 海事部门救出41人 1救援人员轻伤

  新华社广州10月17日电(记者吴涛)记者从广东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获悉,台风“莎莉嘉”来临前,湛江港一工程船因故障遇险,船上41人被困,经海事部门紧急抢救后安全转移。抢救过程中有一名救援人员受轻伤。

  据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介绍,17日13时30分,该中心接到报告,“沪海工1”船在湛江港斗龙村航道A4灯浮东侧在拖带过程中出现故障失去动力,船上41人,请求救助。

  接报后,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启动海上救助应急预案,将险情报告地方政府应急值班部门和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请求其协调香港救助直升机参与救助,同时协调南海救助局派出“南海救115”、“华英397”船从湛江救助基地出发前往救助,并指示湛江海事局通过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对故障船舶实施不间断电子监控。

  16时52分,南海救助局湛江基地派出的“华英397”船成功转移28名遇险人员。但因为剩余13人拒不配合救援人员安排,自行留船,导致错过最佳救援时间。

  随着风浪变化,事故船舶漂至东海岛龙海天附近岸边搁浅,距岸距离约50米。海事部门介绍,当时海上浪高达到4到5米,事发水域水深太浅救援船舶无法靠近,救援难度加大。湛江海上搜救中心指令海事部门协商船公司人员、边防工作人员从陆上采取措施进行施救。救援人员先后采取小艇靠近施救、绳索施救等措施均告失败。

  随着“莎莉嘉”临近,风力逐渐加大,为尽快将被困人员救出,救援人员冒着危险利用渔用拉网车转移遇险人员。参与救助的海事人员赵清池说,由于当时风浪太大,在转移过程中,拉网车破碎,救援人员和遇险人员一起落入海中,最后在岸上人员绳索的协助下,才最终安全上岸。

  湛江海事局表示,目前除一名海事救援人员受轻伤外,全部遇险人员和救援人员身体暂无大碍。(完)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