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佛山地铁三号线狮山站动工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图为佛山地铁三号线狮山站动工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图为佛山地铁三号线狮山站动工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图为佛山地铁三号线狮山站动工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高绮桦 摄影/戴嘉信 实习生/陈燕)11月18日上午9点,佛山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全线动工仪式在该线路的狮山站举行。佛山地铁3号线全线总投资超400亿元,堪称佛山最长地铁线,预计将在2021年底建成。

  佛山地铁3号线起自狮山东站,终点为顺德学院站,线路全长约66.5公里,共设置36座车站,成为了继佛山一环、佛山地铁2号线之后全市最大的单体建设工程。作为佛山最长的地铁线,地铁3号线贯通佛山南北的主干线,也是佛山现有地铁项目中,首条走向呈南北走向的地铁线。

  佛山地铁3号线的全线动工,不仅可以实现从3号线顺德学院站出发1小时到达广州机场,未来南海区佛山西站的高铁城际客流,也可通过佛山地铁3号线,在半小时内进入佛山中心城区,1小时通达广佛核心区。此外,地铁3号线规划与多达13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成为佛山轨道线网中最便捷的“南北大动脉”,加快佛山市轨道网的形成。

  为保障地铁3号线的顺利建设,施工单位代表中铁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汉祥提出4个建设目标。他表示,施工单位要充分利用央企在管理、技术装备、施工上的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加快佛山轨道交通的发展步伐。

  佛山市铁投集团董事长胡拯民表示,地铁3号线将通过其他线路的换乘,与广州地铁形成一个轨道网络。未来8至10年,佛山将建成一个拥有300公里的地铁网络,其中9条地铁线路将延伸至广州,实现“一张票一张网”同台换乘。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