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是珠海警备区某船运大队两栖侦察队建队50周年的日子。数十名曾在这里奉献青春的老兵受邀回到老部队,共同观赏登陆作战(上图)等军事课目演练。

  沙地倒功、刺杀搏击、反恐捕俘等一系列真枪实弹的演练,宛如动作大片。反恐捕俘环节,官兵们从海上登陆,攀上约十米的高墙,一举拿下“恐怖分子”。实弹打靶时,震耳欲聋的枪声甚至震碎了靶竿。

  据了解,该两栖侦察队建立于1966年11月18日,前身为广州军区万山要塞区两栖侦察队,是广东省军区唯一一支海防两栖侦察中队。支队驻守在珠海淇澳岛,主要担负扼守珠江入海口、越海情报侦察、海上侦察巡逻、支援海上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等任务。他们既要熟练使用多种武器,掌握海底潜行等技能,也要完成水上攻击、野外生存、反恐破袭等科目训练。

  建队以来,该队已先后圆满完成歼灭匪特、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50多项重大任务。近年来,全队参加军以上比武考核取得38项第一,110人次被评为训练尖子和优秀“四会”教练员,连续12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南方日报记者 潘晓晨

  通讯员 刘谦 赵俊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