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香港新特首选举工作将展开 爱国爱港是参选者基本要求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派、特约记者 陈然 凌德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毕方圆]根据香港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香港特区第五届行政长官选举将继续适用上一任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即由1200人组成的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选出行政长官当选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据相关选举管理委员会介绍,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成员必须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分别来自38个界别,代表不同行业、专业、劳工、社会服务团体及区域组织,包括商界、金融界、建造界、旅游界、航运交通界、教育界、宗教界、法律界及医学界等,每个界别人数由17人至70人不等。

  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9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梁振英宣布不竞选连任,应该是他个人的选择,是可以理解的。在香港当前的政治生态下,他的家人、尤其是他女儿确实承受了不小的压力。目前离特首选举只剩不到4个月时间,接下来香港特首选举的候选人会陆续出来。根据香港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由选举委员会选出香港特首,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所有这些参选的政治人物,要有一个基本政治要求,就是爱国爱港,香港社会要根据这一标准做出选择,对于香港社会做出的选择,中央会予以充分的尊重。

  香港主流社会聚焦自身发展前景。香港时事评论员朱家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香港新的行政长官人选并不影响特区政府施政和运作,因特区政府是一个团队,将继续延续德政,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各界应对香港的繁荣稳定有信心。他认为,行政长官候选人应具备高民望、丰富决策行政经验、体制内外的人脉以及管治技巧,向中央效忠,并对香港有一份担当。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