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心山庄西区95栋房屋管理者(右)代交整栋房屋钥匙。 苏梓威 吕冰冰 郑毓芬 摄布心山庄西区95栋房屋管理者(右)代交整栋房屋钥匙。 苏梓威 吕冰冰 郑毓芬 摄

  “因为棚改,最近这里搬家的人太多,货车都很难约到。”这几天,罗湖棚改片区的居民忙了起来。因为棚改,他们的生活即将翻开新篇章。

  随着罗湖棚改各个片区指挥部入户宣讲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房屋当事人及租户认识到“二线插花地”安全隐患问题的严重性,纷纷主动与片区指挥部签订同意拆除框架协议,并陆续搬清撤离。

  记者11日从罗湖棚改布心片区指挥部获悉,截至当天21时,该片区近10天来已有20余栋房屋签订了同意拆除框架协议,其中最大的一户面积达5300平方米,有2栋已正式移交钥匙,共搬离349户,多栋房屋正在搬离中。

  南方日报记者 苏梓威 吕冰冰

  ①租户

  “及早搬走是对自己负责”

  “你们工作这么辛苦,我请你们喝水吧。”11日下午,布心山庄西区159栋一楼经营超市的吴先生向棚改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打招呼。“反正我也要搬走了,把水送给你们喝,我还能少搬一点呢。”

  吴先生是汕尾人,在这里经营超市已有两年时间。“棚户区隐患突出,我全力支持改造。”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提前回老家过年,等春节之后,再来深圳寻找机会。

  在吴先生经营的超市门口,来自茂名的范女士一家也正忙着搬家。“因为要棚改,最近这里搬家的人太多,货车都很难约到。”范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在这里,最担心的是消防问题。“如果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十分危险,及早搬走也是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我过两天也要搬,房子已经找好了。”在旁边“遛娃”的胡先生说,他在布心山庄住了十几年,老婆都是在布心山庄找的,孩子也是在这里生的,“看到布心山庄能够改造升级,我也感到很高兴”。胡先生认为,布心片区各方面的配套都不齐全,安全性也没有保障。

  ②房屋当事人

  “棚改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据了解,吴先生所在的布心山庄西区159栋、范女士所在的158栋以及157栋均属于布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物业,位于布心山庄西区的入口处,三栋楼连在一起,总面积达5300平方米,是目前签订同意拆除框架协议中面积最大的一户。

  布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宝忠告诉记者,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无论对于消除片区的公共安全隐患还是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因此股份公司大力支持。

  “大家对片区安全隐患有目共睹,尽管政府也做了边坡治理的防护措施,但只有通过棚改才能彻底解决问题。”赖宝忠称,棚户区也面临生活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和交通不便等问题,“改造后学校、医院将一应俱全,我们都很期待。”

  由于三栋楼共涉及到90套住宅与12间商户,清租工作量极大。赖宝忠这些天来几乎没有周末,他将精力都放在了与租户进行沟通洽谈上,目前清租工作即将完成。赖宝忠认为,股份公司是小集体,深圳市与罗湖区是大集体,“只有大集体好了,小集体才会好,集体中的个人也才会好”。

  “交楼后终于放轻松了”

  目前布心片区已有港鹏新村122栋、布心山庄西区95栋两栋房屋向片区棚改指挥部移交钥匙。11日下午,记者来到布心山庄西区95栋,看到整栋楼已经清空,上面写着“拆”字。

  袁先生的家人也大力支持棚改。95栋房屋当事人袁先生告诉记者,该栋房屋建于1996年,建成后一直用于出租。棚改启动后,他通过学习相关政策,了解到棚改是一件惠民工程且由政府主导,对当事人的权益也有保障。袁先生随即召集家人,得到了他们的响应。

  10日,袁先生受家人委托向片区指挥部移交了钥匙,“我的心终于轻松了。”袁先生称,棚户区硬件设施各方面都很差,万一发生火灾,造成人员伤亡,这个责任他承担不起,所以决定第一时间清租交楼。

  袁先生回忆,2014年,有一名租户反映厨房地板漏电,他便匆忙赶来将房间线路全部更换。“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袁先生称,改造完后他会搬回来居住。

  ③工作人员

  “隐患能早日消除苦点累点也值得”

  房屋当事人与租户能够积极配合棚改,离不开棚改指挥部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正是一线工作人员不间断地入户宣讲,才让居民对棚改政策从不了解到了解,从观望心态到积极行动,也为片区整体的改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棚改布心片区指挥部指挥长、东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全洪亮告诉记者,由于周末搬家的人较多,东湖街道办统一找了一家搬家公司,为布心片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同时,布心片区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也在现场协助居民搬家,11日一天共搬走了38户。

  清水河街道玉龙片区周六也组织了一批义工,为片区搬家的居民提供协助。义工还设立了租赁服务点,分类打印优质房源信息供居民查阅并接受咨询,不收取任何费用。此外,为帮助居民找到合适房源,东晓街道12月4日起在木棉岭片区设立了两个租赁“集市”,由多家中介公司联合提供上千个房源,供居民挑选。

  据记者走访了解,无论是在玉龙、木棉岭还是布心片区,加班加点已经成为棚改指挥部工作常态,但为了更好地推动棚改工作,他们都毫无怨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理解,让隐患早日消除,苦点累点也值得”。

  据悉,为了推动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工作,罗湖区成立了棚改指挥部、棚改现场指挥部及三个片区指挥部,布心、木棉岭、玉龙三个棚改片区共分成了76个网格,每个网格有属地街道工作人员、区派驻干部、承接主体工作人员、律师及网格员入户宣讲解读棚改政策,为当事人解疑释惑。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