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环宣)蔚蓝的天空映衬着层层叠叠的麒麟云,在雾霾天气易发的秋冬季节,“晒蓝天”却成为老广们朋友圈“摄影大赛”的最热主题。

  省环保厅14日披露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省空气质量达标率(优良天数比例)平均高达92.8%,较去年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全省21个地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越低越好)中,有20个地市实现同比下降。

  省环保厅分析指出,随着各地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在去年全省空气质量首度全面达标的基础上,今年全省空气质量有望再次实现国家考核目标,空气优良天数较去年稳中有升。

  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让蓝天白云成为越来越多广东城市的亮丽名片。近日,环保部公布今年1-11月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不含粤东西北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中,前10名城市中有惠州、珠海、深圳3座珠三角城市。近年来,广东屡屡成为空气“十佳”城市最多的省份,深圳、惠州、珠海、中山等城市均多次跻身“十佳”。

  蓝天在增加,污染在减少。以最受公众关注的 PM2.5为例,继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提前两年达到新国标限值35微克/立方米后,今年前11个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继续呈降势,为30微 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其中,深圳在去年成为我国唯一PM2.5达标的千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后,今年前11个月PM2.5平均浓度降至只有 25微克/立方米,率先实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过渡目标值。

  “广东空气质量好转早已非短期现象。从2007年左右开始,广东污染物和灰霾均总体‘走下坡路’。这与我省加大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的时点高度吻合。” 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副院长钟流举指出。

  相关部门数据显示,广东连续两个五年计划超额 完成国家下达的污染物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冶炼、水泥、造纸等行业落后产能淘汰任务,近年每年均完成约3000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铁腕治污大为推动产业结 构优化,2010年以来,广东GDP从4万多亿量级跨越到7万亿量级的同时,单位GDP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了近50%。2013年,我省第三产业比重首超 第二产业,2015年第三产业占比首超50%,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比重升至52.5%。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的大气指标已进入低位减排阶段,后期尤其需要“治气”的精细化和坚持不懈的产业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广东将根据各地各行业特点,分类实施城市空气质量稳定达标管理。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