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将助推市民身体素质稳步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金朱玺 摄  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将助推市民身体素质稳步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金朱玺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到2020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96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90万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5平方米。18日,14届231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透露了上述内容。

  围绕“十三五”时期广州市经济社会各领域体育发展需求,《实施计划》明确了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科学规划建设全民健身设施、加大体育场馆惠民开放力度、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建设、大力普及青少年体育活动、构建社会体育组织发展新格局、提升全民健身科学指导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等9大任务。

  根据《实施计划》,到2020年,广州市民群众健身意识普遍增强,身体素质稳步提升,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96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90万以上。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充分发挥。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580亿元。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全民健身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与此同时,广州市、区、街(镇)、居(村)四级体育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站两点”(街镇文化体育服务站、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和国民体质监测点)布局。扩大体育组织覆盖面,每万人拥有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体育社会组织数量达到0.5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者队伍将进一步壮大,上岗率和指导市民群众科学健身的能力明显提高,国民体质测定标准达到合格水平以上的城乡居民比例超过95%。

  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方面,广州将编制出台全市公共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和登山步道系统规划,合理布局体育设施。其中,市域规划公共体育设施250处,体育用地面积848.43公顷,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5平方米。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率达到95%,具备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率达到65%,推动更多的社会体育场馆向市民免费和优惠开放。

  《实施计划》还在着力打造龙舟、横渡珠江等传统品牌的基础上,立足广州资源禀赋,顺应健康休闲潮流,选择路跑、登山、徒步、骑行等覆盖面广、易于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进行重点培育。广州将继续办好广州马拉松赛、广州户外运动节等新兴品牌活动,发挥品牌活动效应,推动全民健身工作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基本形成“一区一品”的全民健身活动格局。

  为保障目标达成,《实施计划》提出,创新全民健身发展方式,完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出资、捐资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广州将巩固社会体育场馆向社会免费和优惠开放成果,引导带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以及社会资本,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的全民健身产品和服务,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供给模式,形成多元化、社会化的服务机制。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