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洪奕宜 通讯员/黄海樱)记者从茂名化州警方获悉,经过4个多月的苦心经营,春节前夕,化州公安一夜端掉2个作案累累的盗窃摩托车犯罪团伙,擒下涉案人员10多人,侦破系列案件100多宗。

  去年9月份以来,化州市城区和石湾、笪桥等乡镇夜间频发入室盗窃摩托车案件。贼人专门选择凌晨时分,窜到一些出租屋、住宅小区等,通过撬锁入室、再撬开摩托车锁及剪断防盗锁,盗走车主停放在一楼或车库的摩托车,有时一晚连续作案10多宗,最高峰时,在同一地方一晚就盗走了6辆摩托车!

  办案民警通过大量走访侦查发现,这系列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12月中旬,在勘查城区北岸一宗撬锁蕊入室盗窃未遂案件现场时,事主反映的一条线索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据事主说,案发前一天,“一辆丰田花冠小汽车在家门口路段停留”,车上的青年男子神情鬼祟,十分可疑。

  民警经调查锁定了这辆悬挂着“粤B”号牌的老款银色花冠小汽车。围绕着作案车辆,循线追踪,以车找人,很快就挖出了其中一名有盗窃前科的化州籍男子黄某智。黄某智22岁,化州人,曾因盗窃及盗窃摩托车先后被深圳、化州公安机关抓获处理过,2015年12月下旬才刑释出狱。

  警方顺藤摸瓜,挖出了这个与黄某智一伙有交集的另一个盗窃摩托车团伙。初步查明这两个盗窃摩托车团伙成员共10多人,均系化州籍青年男子,其中大部分系有盗窃前科的刑释人员。两个团伙时分时合,发生在化州的入室盗窃摩托车案件大多是他们所为。

  1月18日晚,化州公安部署开展抓捕行动。晚上7时30分,100多名警力迅速集结,19日凌晨3时许,分成10多个抓捕小组实施抓捕,共抓获黄某智等14名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小汽车2辆、赃物摩托车6辆。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两伙人在作案中既各自独立、又有所交集。自去年9月份以来,他们时分时合,在化州城区和乡镇等地大肆作案,专门撬锁入室盗窃摩托车,或盗窃事主停放在室外的摩托车,作案超过100多宗。盗走的摩托车以每辆1000到2000多元不等的价钱,全部拉到湛江销赃获利。

  目前,落网的黄某智等10名嫌疑人已被刑拘,吴某林等4人被另外处理。对漏网嫌疑人的追捕和案件的进一步审理工作,警方正在加紧进行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