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警近日查获多宗涉嫌跨境走私案 广东海警近日查获多宗涉嫌跨境走私案 

  大洋网讯 广东海警今日(4)通报,近日,广东海警在辖区海域开展“雷鸟行动”,频繁出动船艇巡航执勤,重点打击以非法猎捕、走私、贩卖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制品等违法行为,查获多宗涉嫌跨境走私案,缴获盔犀鸟头骨138个、走私货物多批,案值上百万。

  3月2日晚8时,广东海警一支队与深圳海缉处联合行动,在三门岛附近等海域一举查获多艘跨境走私船,缴获盔犀鸟头骨138个,手机、IC片、打印机等电子产品一批,眼镜片、食品等货物一批,涉案人员2名。

  海警官兵介绍,在缴获走私物品当中,盔犀鸟头骨原产东亚热带雨林,因骨质地坚实美观,成为珍贵的工艺品制作材料,价格甚至超过犀角、象牙。因为市场价格居高,一些鹤顶红头骨工艺品热炒至数万元,频遭跨境走私团伙偷运入境。目前盔犀鸟属于近危物种,是华盛顿公约(CITES)一级保护物种,极其濒危,严格禁止其国际贸易。

  广东海警表示,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只要是携带、邮寄、利用他人、使用交通工具等方法进行运送保护动物或制品的行为,就是触犯了国家法律。

  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相关制品,情节严重将获刑10年以上。在此案中,不法分子或将以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论处。广东海警将在下阶段加强辖区海域管控力度,对重点水域实施24小时不间断持续巡航和检查,严防各类走私偷渡案件发生。

  (广报记者 张丹羊 通讯员 李昂、万文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