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江门讯 (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肖浩)昨天,以“抢抓湾区合作机遇,共建产业发展平台”为主题的2017年深圳·江门招商推介会在深圳前海举行。当天,来自深圳等地的200余家企业参加会议,在这里寻找投资江门的商机。

  在推介会上,总投资近200亿元的项目签约落地新会,另有近500亿元项目达成意向。江门深圳两地正在探索的粤港澳大湾区内“飞地经济”合作模式成为各界关注的一个热点。

  200余公司江门觅商机

  江门市重点向外界推介了江门市四大万亩产业园区,以及新会区22个招商项目;吸引了世界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和金融机构代表等250多家公司,超500名代表参加。

  现场有3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约180亿元;此外,还达成合作意向项目26个,总投资超480亿元。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航天半导体、微电机、激光设备、精密模具等行业。

  探索“飞地经济”新模式

  “我们公司了解到江门在这举办招商推介会,所以就派人过来了解江门的投资环境,寻找投资合作的机会。”与会的深圳市银英航空培训有限公司总监(航校项目)冯志钧告诉记者,“我觉得江门是有投资机会的。”和冯志钧持有一样看法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推介会期间,记者采访发现,江门深圳在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探索的“飞地经济”合作新模式成为与会人士关注的热点。

  记者了解到,作为深圳市的工业大区,宝安区制造业基础雄厚,创业创新资源丰富,而随着深(中)江通道、深茂铁路、江门大道、广中江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逐渐建成通车,江门与广州、深圳等珠三角核心区城市的空间距离大幅缩小;另外在粤港澳大湾区西边的江门,土地资源丰富,亟须优质产业项目落户,为“飞地经济”提供了合作空间。

  五邑大学经管学院教师、财经学者李桂生表示,江门牵手深圳宝安发展“飞地经济”,是不同城市之间通过互补实现共赢的一种尝试,它将促进珠江东西两岸在产业上的深度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加速融合提供样本。

  李桂生分析说,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大桥、道路,使江门与深圳、香港的距离都近了,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腹地,区位优势明显。江门作为传统工业城市,土地资源、人力资源、工业基础资源都比较丰富,而且,生产要素成本也比较低,两地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有条件,有大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