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平时衣着简朴,开着“借来”的车上下班,个人存款只有三万元,正是这样一名“清廉”干部,却可能拥有16套房产。近日,最新一期《广东党风》期刊披露了雷州市住建局原局长罗纯清腐败案细节。

  涉案金额高达2700多万元

  据了解,罗纯清是雷州市覃斗镇人,1959年11月出生,1997年4月进入雷州市规划建设局工作,历任雷州市住建委员会副主任、副局长,2002年6月至2011年10月任雷州市规划建设局局长、雷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2011年10月任雷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党总支书记。

  《广东党风》刊文指出,这位在雷州市住建局局长位置上盘踞长达9年时间的罗纯清平时衣着简朴,是一位开着借来的车上下班,个人存款只有三万元的“清廉”干部。然而,在湛江市纪委和雷州市纪委联合深入调查中,其虚伪的画皮被一层一层揭开,暴露出千万巨贪的真实面目。

  经查,罗纯清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篡改个人档案资料;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反规定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群众纪律,刁难群众,吃拿卡要;违反工作纪律,造成国家巨额经济损失;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之便受贿索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总涉案金额高达2700多万元。

  “主动出击”收好处费才审批

  罗纯清身上笼罩着诸多光环,如全省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湛江市建设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者、湛江市城乡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队员,连续6年被评为湛江市优秀党员,连续9年被评为雷州市优秀党员等。

  尽管只是个科级干部,手持审批权的罗纯清肆无忌惮地用权力套现,更不忘“主动出击”,明目张胆索要好处。2010年,雷州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竞得土地后向雷州市住建局申请报建,据当事人反映,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罗纯清迟迟不签批,仅含糊答复不符合要求。该房地产公司的经办人员符某某经人指点,找到罗纯清承诺给其3万元以示感谢,罗纯清不同意,要求修改图纸。符某某将立面图修改后,再次找到罗纯清,将感谢费提高到5万元,罗纯清连图纸都没有看便拒绝了符某某,要求再改图纸。

  第三次,符某某将新的图纸拿给罗纯清审批时,罗纯清很不耐烦地说该图纸不美观,讨论肯定不能通过,要求符某某通知老板陈某某亲自找他。该房地产公司老板陈某某无可奈何只能出面约罗纯清吃饭,用餐期间,罗纯清直接提出该项目要16万元才能通过审批,并要求陈某某将钱拿给自己下属梁某某。陈某某只好按照罗纯清的要求将16万元交给梁某某,之后该项目的报建手续很快审批通过。在报建过程中,由于罗纯清对该房地产商提出修改图纸的无理要求,单在设计图纸上就造成该开发商40多万元的损失。

  涉嫌用亲属身份购置16套房

  文章指出,许多人对罗纯清的评价是为人低调,他平时穿着朴素,看上去没有任何问题。“两规”期间,罗纯清除了标榜自己清正廉洁和装模作样博取同情之外,对其违纪事实避而不谈,对抗组织调查,企图蒙混过关。

  然而,罗纯清在尽力“表演”时,却没想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审查组的同志迎难而上,斗智斗勇,终于撕下了其“小官大贪”的面具。经查,罗纯清涉嫌使用其侄子罗某某等13人的身份信息开设银行账户,在深圳、珠海、湛江等地购置16处房产和3辆轿车,涉案资产高达1300多万元,其中,深圳的一套房产价值就高达530多万元。

  罗纯清对处置自己的不义之财可谓煞费苦心,他借用多个农村亲戚的身份证,又用他人照片花钱办理多个身份证开设银行账户隐匿财产。当他看中某套房产时,会将银行卡改好密码,指使其侄子罗某某出面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购买手续。就连罗纯清平时使用的小汽车,也是用其侄子罗某某的名义购买,罗某某认为登记在自己名下不好,才将该小车转到了朋友邓某某的名下,罗纯清一直“借用”该车。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