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震近期是否进入活跃期?水库有可能引发大地震吗?11日,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厚群以及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杰,专家们对我国大陆地震活动情况等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我国地震进入活跃期?

  2017年8月8日至9日,我国西部发生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和新疆精河6.6级地震。短时间内连续发生强震,有人担心:我国是否进入了地震活跃期?对此专家表示,我国地震活动处于正常活动水平。

  我国地震活动水平是比较高的,年均20次5级地震、3至4次6级地震、0.67次7级地震。刘杰介绍,九寨沟7.0级地震前我国大陆7级地震平静已达24个月,6级地震平静已达8个月,2017年1月至7月也只发生了4次5级地震,地震活动水平是比较低的。

  刘杰指出,这两次地震发生是对前一段低地震活动水平的补充,目前我国仍处于正常地震活动状态内。

  什么是水库地震?

  四川省水利资源丰富,水库数量较多。近期也有一些舆论认为水库和地震的发生有一定关联。

  陈厚群介绍,水库地震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水库蓄水后,两岸原来存在的溶洞、矿洞,由于水体淹没的影响发生陷落,在库区诱发地震,一般震级不会很大且能量有限;另一类是,库区正好穿越发生地震的断裂带,水库蓄水后水渗入地下,孔隙压力升高,抗滑强度减弱,水库起到触发作用。这些区域原本就有地震,水库蓄水起到一定的触发作用。

  陈厚群表示,到目前为止已建成的水库当中,发生地震的水库极少,而发生6级以上水库地震的水库全球仅4个。应该说,由水库引发大地震的可能性是极低的。

  地震与三峡工程有关吗?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网上出现了一些对地震形势的臆测,并将此次地震与三峡大坝相联系。受访专家均指出,三峡工程不可能引发九寨沟地震。

  陈厚群介绍,九寨沟地震的震中位于岷江、塔藏、虎牙三个断裂带附近,该地区本来就是地震多发区。这次地震是印支板块向北挤压导致川西北地块挤出,由局部走滑剪切引起的。

  同时,陈厚群告诉记者,三峡工程坝址及水库区属华南地震区的长江中下游地震带,它和引发九寨沟地震的断裂不在同一个构造单元上,两者之间完全没有构造上的任何联系。

  此外,从九寨沟到三峡工程的直线距离约700公里,其间分布着不透水性的地层,库水与九寨沟地震的构造带也不存在水力联系。陈厚群表示,三峡工程在建库以前就做了大量的论证工作,其中一项就是论证三峡大坝蓄水以后会否引起水库地震。他表示,三峡大坝本身坝址所在就是稳定地块,构造相当稳定。

  ■链接

  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造谣传谣的网民

  记者12日从公安部获悉,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地震灾情后,少数网民在互联网上散布地震谣言信息,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引发社会恐慌。对此,公安部迅速部署四川、陕西等地开展查处工作,现已依法查处一批借机编造传播谣言信息的网民,其中4人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经查,网民陈某某、殷某某在微信群假冒“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名义散布谣言信息称,“2017年8月9日凌晨3时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将有余震发生”;网民金某某假冒“中国地震台网”名义在微信群造谣称,“8月8日21时许在陕西汉中市老君金寨附近发生6.5级地震”;网民齐某在微信群造谣称,“阿坝地区将发生8.7级地震”。公安机关已对上述4名网民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针对一些不法分子以网络募捐名义实施诈骗的行为,公安机关正在抓紧开展打击查处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