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妙龄少女,一个月内腹部迅速增大,宛如怀孕足月大小,见到的人都以为是怀孕了,还以为是有了小肚腩的少女小董不再淡定,她匆忙来到珠海市人民医院妇科求医。

腹大如球的妙龄少女小董。 通讯员供图腹大如球的妙龄少女小董。 通讯员供图

  记者今天(10月27日)向珠海市人民医院获悉了事件详情。在妇科诊室,小董告诉妇科主任黎华文,她在一个月前似乎下腹部平肚脐处有质硬包块,并未在意,近一个月前才开始腹胀,并且腹部迅速增大。同行家属则向医生反映,由于小董特别喜欢吃零食,虽然肚子大如足月妊娠,还一直以为是肥胖导致。经初步检查,黎主任诊断小董是长了卵巢肿瘤,良恶性未知,需要尽快进行手术。

  然而,在术前常规检查及准备工作中发现,小董是罕见的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肿瘤巨大手术难度大,加上稀有血型,给手术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压力。经过术前多次与血库、中心血站沟通,终于解决了手术备血问题。考虑到小董腹大如球,还面临手术过程中肿瘤切除后腹压骤降或将引起心脑血管意外,且如为恶性肿瘤,未婚未孕还可能要切除子宫,以及术后护理问题,心理疏导等等问题。黎华文主任组织妇科肿瘤多学科协作诊疗小组为患者举行了多学科协助治疗研讨会(MDT),联系全院各相关科室进行会诊,规避所有手术风险,为小董制定了适宜手术方案。

  经过周密的术前安排,黎华文主任医疗团队于9月20日为患者进行手术,取出来令人咂舌的巨大肿瘤,重达26.4斤,超过初生婴儿体重4-5倍,是珠海市近十年来最大的妇科肿瘤。取出的肿瘤内囊内液体量达11000ml。幸运的是,患者的肿瘤为交界性肿瘤,部分具有恶变倾向,尚属早期,黎主任为其做了完美的保留生育功能的全面分期手术,术后痊愈出院。黎华文主任还细心叮嘱小董,以后少吃零食,要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养成健康的饮食作息规律。

事件是珠海市近十年来最大的妇科肿瘤。取出的肿瘤内囊内液体量达11000m事件是珠海市近十年来最大的妇科肿瘤。取出的肿瘤内囊内液体量达11000m

  对于卵巢肿瘤,黎主任提醒女性市民,卵巢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也是女性生命的源泉。它位于子宫两侧,是一对卵圆形仅如蚕豆大小的组织,大多数的时候人们都感受不到其存在,但卵巢确有比其他器官更高的患病风险。在小小的卵巢上可以发生的疾病超过了30余种,而且其中绝大多数是肿瘤性疾病。尤其卵巢恶性肿瘤总是静悄悄的发生,当被发现时绝大多数已经发展到晚期,丧失了彻底手术切除的机会。因此,也特别需要被更多的了解和关注。

  卵巢肿瘤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之一,可以简单分为良性、恶性、交界性三类。卵巢恶性肿瘤还是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高的肿瘤。虽然近年来无论在卵巢恶性肿瘤的基础研究还是临床诊治方面均取得很大的进展,但遗憾的是其5年生存率仍提高不明显。

  至于卵巢肿瘤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其发病可能与年龄、生育、精神、环境、免疫、遗传等因素相关,独身或未生育的妇女卵巢癌发病率稍高。精神因素对卵巢癌的发生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性格急躁,长期精神刺激可导致宿主免疫监视系统受损,对肿瘤生长有促进作用。此外,卵巢对香烟也很敏感,每天吸20支香烟的妇女,闭经早,卵巢癌发病率高。所以,与其他肿瘤一样,健康的生活,良好的心态,都是防治肿瘤的重要因素。由于卵巢和女性生殖内分泌的密切关系,女性维持好良好的内分泌环境,对于卵巢的健康也非常重要。

  因此,黎华文主任建议广大女性市民,每年都要做一次妇科检查,一旦发现卵巢区域肿块,尽快到妇科就诊,及时处理;另外,部分卵巢肿瘤患者以腹部消化道症状为表现,如:腹胀,胃口差,大便异常,腹部摸到肿块等,都应当考虑做妇科的检查,排除卵巢肿瘤可能,一经诊断,应尽快到妇科专科就诊处理,以免延误治疗,错失治愈的时机。

  记者 陈卫芬

  来源:遇见珠澳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