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放寒假以来,最近儿童误服异物或药物明显增多。据了解,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科近一周收治该类儿童病例已有五起,一月份总共七例。儿童误服的物件,包括螺丝钉、磁铁、灭鼠药、退热药、硬币、滴水观音和海洋宝宝。

  1岁宝宝成“万磁王”!

  1月31日晚,中山一医院小儿消化科接诊了一位1岁的小宝宝。一天前家长发现小宝宝在玩磁铁,一整天哭闹不停。家长连忙到镇区医院就诊, X光检查提示腹内有金属物件,立即送至市医院急救。

  医院小儿消化科医生接诊后,立即予急查腹部立卧位X线片,发现中腹部有一长约66mm长条形高密度阴影,考虑消化道异物。随即予急诊胃镜检查,希望能通过胃镜取出异物。在胃镜检查中,张医生发现胃内有多个磁铁跟十二指肠内多个磁铁吸附一起了,无法顺利取出异物。经小儿外科医生急会诊,考虑磁铁卡压肠壁,为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建议立即手术。

  小儿外科张平锋医生为患儿行急诊手术,术中发现胃内有3颗圆柱状磁铁与十二指肠壁11颗磁铁吸夹,所幸的是没有发现明显肠穿孔,并顺利取出14颗磁铁。手术后宝宝转至PICU进一步监护治疗,目前恢复过程顺利。

螺丝钉、灭鼠药均上榜螺丝钉、灭鼠药均上榜

  最近一段时间,儿童伤害事故频发。此前,儿科接诊的"误吃"老鼠药,误吞别针、耳塞、戒指、螺丝钉的孩子也并不少见。家里很多东西随时都可成为伤害孩子的“凶器”,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啊!!!

假期家长不可轻心!假期家长不可轻心!

  医生介绍,每年医院都会收治不少吞入异物的患儿。据统计,八成以上消化道异物病例发生在儿童身上,多小于5岁,尤其3岁以下最多。2018年寒假以来,已收治7起消化道异物的儿童,其中年龄最大的有9岁。

  大多数异物可自行排出,但有一到两成上消化道异物需内镜取出,大约有1-3%的异物深入到胃肠镜取不到的地方,排出困难或有并发症则需要外科手术取出。“异物在体内存留时间过长,可能出现消化道黏膜损伤、肠梗阻、消化道出血甚至穿孔等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因此,绝对不能对消化道异物掉以轻心。”

  特别提醒,电池具有腐蚀性,可腐蚀消化道而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若吞入电池尽快内取出;而误吞多块磁性异物,由于容易互相吸引压迫肠管导致穿孔,危害极大,需尽早外科干预。他提醒家长,对幼儿吞食异物要注意防范,一旦怀疑幼儿有误食异物可能,应及时就诊;就诊时最好带上和孩子吞进的物品一样的样本,以便医生进行参考。

  来源:中山网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