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日,救援人员在一处倒塌建筑前救援。新华社发2月7日,救援人员在一处倒塌建筑前救援。新华社发
倾斜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新华社发倾斜倒塌的云门翠堤大楼。新华社发

  2月6日23时50分,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发生6.5级地震。截至昨日晚8时,地震造成6人死亡、258人受伤、67人失联。地震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了解灾情和救灾情况。

  据新华社电

  地震发生时,岛内多地有震感。据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消息,截至昨日晚8时,花莲市统帅饭店、云门翠堤大楼、国盛六街2号大楼、国盛六街41号民宅等4处建筑物受损,地震造成6人死亡、258人受伤、67人失联。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调度17个消防机关、出动搜救人员1044人,全力抢救受困民众。

  7日下午,花莲地震新增2名罹难者,此前已有2名男性和2名女性在地震中遇难。截至目前,云门翠堤大楼内仍有46名民众受困失联。

  花莲市公所表示,花莲灾情惨重,重机械、专业救灾消防车及警消人员不足,需要支援。目前,台消防部门特种搜救队及各地消防局搜救队已前往灾区救灾。

  预计余震持续两周

  新华社驻台记者昨日搭乘早班火车抵达花莲。在地震现场,记者看到云门翠堤大楼倾斜约45度,救援人员正在用钢架支撑大楼防止进一步倾斜,以便救援人员进楼检查。

  统帅饭店大楼倾倒严重,一、二层陷入地下。花莲消防局搜救人员架起云梯对饭店进行搜救。傅崐萁表示,住在该饭店的房客已被全部救出,但有两名员工被困。

  目前,花莲慈济医院涌入许多伤患,医院启动“大量伤患”机制。花莲县政府已在体育馆设立临时安置所,为民众提供睡袋、水和食物。

  花莲6.5级地震发生后余震不断。傅崐萁表示,截至7日上午9时已发生各级别余震26次,为花莲近50年来所未见。台气象部门预计余震还要持续两周,不排除未来有更强烈地震。

  花莲慈济医院收治6名大陆游客

  7日下午,台湾花莲慈济医院院长林欣荣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表示,花莲地震后该院共接治6名大陆游客,其中一人病危,一人足部撕裂伤和肌肉肌腱断裂,其他4人为轻微伤。

  林欣荣介绍说,一位来自福建的40岁余姓女游客送到医院时已失去意识,经抢救恢复心跳在加护病房持续治疗。目前伤者虽有心跳、血压,但处于濒临脑死亡状态,病情非常危险。未来24小时是关键时刻,医院会尽最大努力抢救。据介绍,与这名女士同来台湾旅游的还有她的11岁儿子,以及其来自福建的朋友一家三口。

  林欣荣介绍,另有一名来自北京的男游客因左足撕裂伤及肌肉肌腱断裂,且伤口较大,由整形外科收治。除上述两人外,包括余女士儿子在内的4名大陆游客为轻微伤,随时可以出院。

  目前,暂无花莲其他医院收治大陆游客的信息。

  国台办:高度关切花莲灾情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7日应询表示,2月6日深夜,台湾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大陆有关方面高度关切。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了解灾情和救灾情况。

  2月7日上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紧急通电话,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致电花莲县有关方面,向在地震中遇难的台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包括派遣救援队在内的救灾协助。

  安峰山说,地震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通过各种渠道紧急了解大陆游客、在台就读大陆学生及在灾区生活的大陆配偶情况。据了解,除少数大陆游客受伤外,目前没有人员死亡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