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晴雨)连续两天,广州都在傍晚下起了豪雨,并且都达到了暴雨预警的级别,真是要把“谷雨”过到极致。

  据悉,未来几天,广州仍将有强降水,市民要密切留意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

  为什么雨水集中在夜里呢?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释说,4月27日至5月3日,广州一直处于降压增湿的“闷热”状态中,近地面聚集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特别是周三和周四,广州城区白天大部分最高气温均超过31℃。这两日傍晚弱冷空气分别从西边和东边渗透进入广州时,激发了这两次暴雨过程。

  “夜雨”可以说是广东部分地区汛期的一大特点。据悉,这是因为白天城市温度高,夜间降温幅度很大,下半夜陆风加强,气流从陆地吹向海上,如果出现偏东南风、偏南的海上暖湿气流向陆地加强推进,触发强对流天气。

  广州农业气象与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婷介绍说,近10年来广州市短时强降水事件中,93.6%的短时强降水属于局地降水,大范围降水出现的概率极低,但局地短时强降水事件近年来却呈明显增多趋势。全市有5个短时强降水中心,分别是从化棋盘山南侧迎风坡;从化平头顶与花都风云岭之间的平原地区;花都王子山南侧迎风坡地区;黄埔帽峰山南侧迎风坡地区;中心城区越秀-天河-海珠一带。